【民族团结一家亲】两箱香梨结下兄弟情 七年感情终成一家人

2019年03月04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热比克·吾甫(中)帮助张铁欣(左)修房子。(图片由本人提供)

热比克·吾甫(左一)和张铁欣(右二)一家合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曹莉报道)3月3日下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巴西额孜村,46岁的张铁欣拉完货回到家中,就拨通了“弟弟”热比克·吾甫的电话,和他聊起了天。

  7年前的中秋节,热比克花500元钱买了张铁欣两箱香梨,两人因此相识。7年来,身无分文靠打零工度日的张铁欣在热比克的帮助下脱贫致富,两家人也成了一家人。“如果没有弟弟,我不可能有现在的生活,他是我一辈子的兄弟。”张铁欣说。

  两箱香梨两人相识 “弟弟”伸出援助之手

  42岁的热比克在巴州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资源局工作,2011年9月12日,他为帮朋友买香梨来到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农贸市场挑选香梨,被站在路边的张铁欣吸引了。“当时他面前放了两箱香梨,头发很长,穿得也很少,左眼还有点问题,我说买5箱香梨,结果他说只有两箱,我就问怎么回事。”热比克说,那时张铁欣像是有很多心事,碰到有人关心就打开了话匣子。

  张铁欣是一名失去左眼的残疾人,2011年,他带妻儿从河北老家来到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打工,一家三口租住在西尼尔镇的一间小平房里。“那段时间我心力交瘁,爱人患有十分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病,儿子还小。”张铁欣说,中秋节那天,他帮邻居摘梨子,邻居送了他两箱梨子,他就想在集市上卖掉补贴家用。

  得知了张铁欣家里的情况,热比克当即掏出500元钱,“你这两箱梨子我买了,剩下300块钱回家给你妻子买药,把你的地址给我,我有时间去看你。”说着,热比克拍了拍张铁欣的肩膀,将梨子搬上车走了。

  回家后,热比克将这件事告诉了妻子阿同古力·如孜,在妻子建议下,第二天热比克来到张铁欣家看望他,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只有一张床。热比克告诉张铁欣:“打零工干活赚不了多少钱,不如做个生意,我是本地人,认识人多,我来帮你”。

  “我从未想过,会有个陌生人对我这么好,真心想帮助我。”张铁欣回忆说。

  借钱给“哥哥”做生意 帮他盖起安身之所

  随后,热比克通过朋友给张铁欣在旧货市场找了一个拉货的生意,他花2500元帮张铁欣买了一辆三轮车。张铁欣干活卖力加之手艺好、人勤快,拉货的同时还帮着客户安装家具,有时一天能挣不少钱。那时,热比克经常下了班给张铁欣打电话,如果知道他还在忙,就会开着车来帮他。

  1年后张铁欣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他将买三轮车的2500元钱还给了热比克,还有了1万多元的存款。随后,热比克再次出资给张铁欣购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让张铁欣学了驾照,这样就可以到周边的县城送货,挣更多的钱。张铁欣说,家里的一砖一瓦都离不开热比克的帮助。2012年热比克帮张铁欣联系购买了3亩宅基地,从2012年到2016年,兄弟俩把空地和两间破房子建成了温馨小院。

  孟涛是热比克的朋友,看到他帮助张铁欣,他说:“都知道热比克是个热心肠,能做到这种程度,真让人佩服。”

  认下干儿子 从此两家人成为一家人

  热比克不仅解决了张铁欣一家的生活问题,也帮干儿子张子迅联系到了学校补习,后来,孩子还考上了中专。张铁欣的妻子孔淑贤说,在来新疆的第二年热比克就给儿子联系了当地学校,帮孩子入学,张子迅底子差,初三跟不上想辍学,也是热比克多次与他谈心,“2015年中秋节孩子主动要求认热比克为干爹,我们成了真正的亲人”。

  “我人生中的第一辆山地自行车是干爹送给我的。”张子迅说。

  在张子迅中考、高考的关键节点上,也是热比克给予全力支持,张子迅最终进入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了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张子迅说:“干爹在我一次次打退堂鼓的时候,给予我引导和帮助,给我讲人生道理,让我的人生观发生了改变。”

  “现在儿子和他干爹无话不谈。”张铁欣说,现在儿子放假回家,第一时间就要去热比克家看干爹,陪6岁的弟弟玩耍,两家人一有时间就要聚在一起。

  热心肠感染身边人 都说要向他学习

  现在,热比克的大小事,张铁欣都会跑来帮忙,热比克妈妈家装修,张铁欣跑前跑后;热比克家里人生病了,张铁欣悉心照顾。热比克的妻子阿同古力说:“张铁欣勤劳善良,这些年把借我们的钱全还清了,我们也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丈夫的热心肠换来了3个亲人,真值。”

  热比克笑道:“从小,我接受的教育就是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要伸出双手。”

  张琪是热比克以前的同事,他说:“热比克长期在基层工作,一直以来和大家相处都比较融洽,同事们都夸他是群众的贴心人,热比克帮助张铁欣一家的事也影响着同事和朋友,都说要向他学习。”

  如今,张铁欣在库尔勒市区购买了100平方米的新楼房,热比克又支持他买了一辆私家车。“在弟弟影响下,现在我碰上需要帮助的人,也总会伸一把手。”张铁欣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