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克州绘就民生改善新画卷:牧民住进社区 乐享幸福生活

2019年03月05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10346户 2018年,克州共计新建农村安居房10346户,切实解决了贫困农牧民住房安全问题,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

  797户 2018年,克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97户3773人。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图尔逊布比 · 马开西家住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近年来,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图尔逊布比一家搬出大山,住进了安居社区。

  如今,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像图尔逊布比一家人一样,走出大山的牧民比比皆是。柏油路、安居房、健身园,牧民乐享现代生活。

  农村安居暖身更暖心

  “安居房就是我们的暖心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1月18日下午3时,从阿合奇县城出发,一路向西,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阿合奇村。

  该村新建的苏鲁库勒小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区内共有12栋楼房。去年11月24日,图尔逊布比一家与村里的343户贫困户一起搬进了楼房。

  记者来到图尔逊布比家时,她正在整理沙发。“这是去年买的沙发,还有茶几和床。”图尔逊布比喜不自禁。

  在搬进楼房以前,图尔逊布比一家5口人居住在60平方米的自建房内,她在家照顾孩子,丈夫放牧,每到夏季,一家人还要跟随羊群转场。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惠民政策,图尔逊布比一家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有了新的增收渠道。

  “安居房就是我们的暖心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图尔逊布比说。

  农村安居工程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克州共计新建农村安居房10346户,切实解决了贫困农牧民住房安全问题,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

  易地搬迁走上幸福路

  “我们一定努力奋斗,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易地扶贫搬迁是开发式扶贫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克州以易地搬迁为抓手,以“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为目标,严格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要求和规范标准,统筹抓好协调配合,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克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97户3773人。

  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去年11月19日,阿克陶县巴仁乡汗铁热克村213户867人搬迁至玉麦乡丝路佳苑小区,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现在,56岁的喀德尔艾力 · 买买提玉努斯越来越喜欢惬意、温馨的安居生活。此前,喀德尔艾力一家人居住的汗铁热克村,位于巴仁乡政府往南65公里的大山深处,由于山路崎岖陡峭,自然灾害频发,给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扰。如今,他们一家生活在丝路佳苑小区,出行便捷,生活方便了。

  近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一栋栋红黄蓝相间的楼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喀德尔艾力正和邻居们在小区的林荫道上散步,共话幸福生活。“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一定努力奋斗,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喀德尔艾力激动地说。

  牧民转型奔向新生活

  “现在,我当上了护边员,每月工资2000元。”

       2月中旬的帕米尔高原,天气逐渐转暖。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托帕社区正慢慢变得热闹起来,老人们三三两两走出家门,聚集在广场晒着太阳、玩着纸牌,无比惬意。临街的门面房内,年轻人正忙碌着。

  乌恰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依托吐尔尕特口岸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托帕社区,将3个乡136户贫困牧民整体搬迁至托帕社区。搬迁来的牧民,不仅住上了楼房,而且每户都得到一个商铺的经营权,以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玉山艾力 · 阿不都热合曼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2017年6月,他们一家5口人放下马鞭,从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搬迁到了托帕社区。政府给搬迁下山的牧民每户分了一间商铺,这些商铺每间售价5万元,政府还为每户办理贴息贷款,分3年还清,商铺可以自己经营也可出租。

  “现在,我当上了护边员,每月工资2000元。妻子开店,经营副食、百货,每月纯收入也在2000多元。”说起幸福生活,玉山艾力乐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