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工作队帮圆梦 拜城大学生回村忙里忙外

2019年03月05日 12:24   来源:天山网

  麦热艳木古丽(左)与王志强聊天。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胡尔西达摄影报道)将麦热艳木古丽·肉斯坦木送到了村口,乌鲁木齐海关驻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恰克其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志强感慨道,如今眼前的小村姑娘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时尚、自信,与两年前那个哭着找到他,眼神中带着些怯懦的小女孩判若两人了。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麦热艳木古丽在当地的驻村工作队“谋了份差事”:当翻译、当老师、组织表演活动,假期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我做这些,算是力所能及地回馈与感恩吧,如果没有工作队叔叔阿姨的帮助,我就不会去上大学,那也就没有如今的我了。”近日,麦热艳木古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工作队的叔叔阿姨圆了我的‘大学梦’,如今作为返乡大学生,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工作队开展工作。”

  原来,两年前,也就是2017年7月的一天,即将上高三的麦热艳木古丽哭着跑进了村委会,找到王志强说:“叔叔,我想上大学,你能帮帮我吗?”当时,她因为上大学的事情和父母起了争执。

  麦热艳木古丽的父母都是农民,在父母看来,孩子不需要有多高的文凭。但麦热艳木古丽坚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她想上大学。“孩子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很高兴。”王志强说,麦热艳木古丽学习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他决心做好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

  当天,王志强便带着工作队员和麦热艳木古丽一起与她父母沟通。“综合来说有两点原因,一是父母的思想观念,二是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太宽裕。”王志强说。

  “现在有这么多助学政策,这些问题都是很好解决的。”王志强告诉麦热艳木古丽的父母。

  一番沟通下来,麦热艳木古丽的父母放下了顾虑。在2018年6月麦热艳木古丽高考后,王志强和几名工作队员又帮她填报了志愿,定下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之后的几天,驻村工作队还帮麦热艳木古丽申请了助学贷款。

  2018年8月底,学校即将开学,王志强与工作队员带着生活用品、行李箱等再一次来到麦热艳木古丽家。“孩子你把这些东西带上,在外面一定要好好学习,还有这1000块钱,是我和你家的结亲对象吴叔叔给的,你拿着。”说着,王志强把钱塞进麦热艳木古丽手里。

  麦热艳木古丽去了学校,王志强也总在电话里为她加油打气。

  一个学期很快过去了。寒假期间麦热艳木古丽回到了村里,几个月的时间,这里发生了变化。

  “之前我们村亚河滩的450亩玉米地因干旱产量不高,工作队修建了引水渡槽和过水桥涵,解决了农田灌溉和车辆运输困难的问题。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所以我想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

  王志强说,麦热艳木古丽带动起村中的大学生,一起参与到村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中。

  如今,麦热艳木古丽已经回到了学校,继续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