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与时代共奔跑 用奋斗去逐梦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19年03月06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晰透彻,提出措施精准有力,是一个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以奔跑和追梦的姿态共赴新征程,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感受团结、和谐、奋进的新时代脉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兼信访局局长穆合甫力 · 阿布里米提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直面问题,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们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真是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凯撒尔 · 买买提说,我们要俯下身子,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干部朱马别克 · 阿班说,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亲民,令人振奋,尤其是“民生礼包”分量足。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干部,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贯彻履职为民理念,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收看开幕会盛况,让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李荣年深感振奋。他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总目标忠实履职,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张凡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振信心。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水平,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新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秋丽说,“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温暖人心 干劲满满

  3月5日上午,在富蕴县各部门各单位的会议室内,各族干部群众聚精会神地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电视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字字句句饱含着对人民的关心关切,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伽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说,“只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和各族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推进伽师脱贫攻坚工作。”

  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减税降费好政策,让新疆大美有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晓东心里乐开了花。“企业享受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负担,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说,“红利多了、负担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今后我们要练好内功,积极探索发展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等,推进可持续发展。”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服务流程简化,窗口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联系跟进。县里和镇上的干部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让大家心里特别温暖。”富蕴县恰库尔图镇恰库尔图村村民阿依丁 · 哈布德力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犹如春风,直暖心头。”疏勒县副县长韦少华说,“这些年疏勒县的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这些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不负使命,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振信心 砥砺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我们而言,这是压力,更是动力。”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表示,今年,自治区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持续推进就业扶贫,确保稳定就业率达90%以上。

  “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职教育的春天来了。”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志贤激动地说,“我们一定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黎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为科研工作者,我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多出精品成果,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和田市文联主席李涛说,我们要积极创作文艺精品奉献人民,讴歌时代、讴歌美好生活,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阿迪力 · 艾力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任务十分艰巨,但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梁立华、谢慧变、杨舒涵、韩沁言、张婷、马伊宁、王玉召、成越越、李道忠、樊虹壹、李春霞、米日古力 · 纳斯尔、逯风暴、马凌云、陈晨,通讯员罗云、贾超、王二立、温丽娜、胡金良、李凯悦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