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地州亮点连连看】博尔塔拉:立足区位击鼓催征

2019年03月06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 韩亮 于苏甫·艾尼摄影报道)春潮涌动,万象更新。一年之始,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振奋精神创造新气象,勤奋耕耘实现新作为。

  过去的一年,博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博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8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85元,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博州铆足劲,开好局,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等做出增量,提升农牧业等传统产业和民生事业盘活存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

3月2日,阿拉山口火车站停靠的货运列车。2019年1月,该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158.7万吨,同比增长13.9%。

  增量

  经济谋求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设备+哈萨克斯坦的有机油料作物、小麦等农副产品,这就是我们公司成功闯市场的秘诀。”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阿达克·娜娃说。

  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萨尔布拉克有限责任公司紧密合作,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加工成系列产品。2016年投产以来,公司每天能够生产100吨食用油。

  “萨尔布拉克牌红花籽油等产品,除了热销内地市场,还有一部分销往中亚国家、一部分销往东南亚国家。”阿达克说,“阿拉山口是一片成就事业的热土。”

  “如今,阿拉山口正成为一个大型经济复合体。”阿拉山口市市长、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主任阿力木江·肉孜说,“这里已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农产品深加工示范区、边民互市贸易试点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2019年,专门用来运输粮食的铁路正在建设。阿拉山口将成为粮食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分拨中心。”阿力木江说。

  如今,博州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全力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阿拉山口持续加强通关能力建设,提升换装能力和通关效率,建设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19年1月,途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达137列,同比增长6.2%。”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科员张昭晖说,新春伊始口岸迎来了开门红。

  近年来,博州不断推进产业振兴,在疆内外建立农产品营销网点。为了推进农产品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建起来了。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了发展休闲农业、养老产业、乡村旅游的新兴力量。

2月28日,游客在博乐市滨河公园观赏天鹅。

2月19日,游客在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观赏元宵社火表演。

3月2日,员工在博乐市金三角工业园区内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巡检。

  存量

  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

  “看,这是我们的全家福!”精河县托托镇叶里斯南也肯村62岁的村民马兰花指着电视机旁的一张合影说。记者走进她家80平方米的安居房时,老两口正和结对亲戚、新疆移动精河分公司工作人员何霞一起唠着家常。

  20年前,马兰花和丈夫余生发从甘肃来到精河县安家落户。现在她的儿女们都在托托镇成家。

  “我和老伴都参加了医保,孙子孙女享受着义务教育,生活过得很滋润。”马兰花说,“现在,我家有7亩地,种着枸杞、棉花,庭院里种着菜,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琢磨养花。”

  博州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待的问题,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

  为了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博州持续落实“一户一策”扶贫措施。去年,全州投入1.5亿元,在303个村队实施了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电力改造、道路硬化等工程,结合防震减灾,整治农村庭院环境2.3万户,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小城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博乐市区一角(2018年10月8日航拍)。(图片由博乐市委宣传部提供)

  变量

  旅游强化全域联动

  “只要内地的朋友来新疆旅游,我就会推荐他们到赛里木湖来玩。”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博州分公司项目经理罗向丽说。

  如今,赛里木湖景区旅游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赛里木湖景区单日最高门票收入突破百万元,年度门票收入8500万元,同比增长68%。

  “在赛里木湖,不仅可以游览湖光山色的美景,还可以乘坐热气球、飞机体验湖面低空飞行,或是乘坐雪地摩托感受有冲击力的冰上运动。”博州副州长、赛里木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李新光说。

  “为了实现旅游产业升级,赛里木湖景区开发了一批中高档度假旅游产品,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罗向丽说。随着新疆旅游的持续升温,赛里木湖的旅游品牌市场号召力不断“变现”。

  “博州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形成。我们把温泉县的鄂托克赛尔天泉和阿尔夏提仙泉、博乐市的哈日图热格景区,以及精河县沙漠景区连在一起,形成了一日游至三日游精品线路,受到疆内外游客的欢迎。”罗向丽说。

  博州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博州着力破解旅游发展瓶颈,力争实现2019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20亿元的目标。

  如今,民俗文化游、冰雪风情游、边境购物游等旅游产品,让博州知名度不断提高,在全疆旅游市场的份额不断攀升。博州优良的生态环境正在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域旅游承载力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