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舞龙队舞出浓浓团结情

2019年03月06日 12:0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2月27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舞龙表演队在排练。 实习记者宾迪雅摄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赵芷慷 宾迪雅报道)2月27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村委会大院里异常热闹,一支由当地各族村民组成的舞龙表演队正在如火如荼地排练。

  现场,衣着鲜艳的维吾尔族表演队员们正热烈地交流分享经验,随着锣鼓队员的排练提示,他们迅速分成两组,伴随着鼓点,表演起“双龙戏珠”。两条“祥龙”时而贴地游窜,时而高空翻腾,蔚为壮观。

  木沙江·库尔班扛举着重3公斤的“龙头”近1个小时已经满头大汗,但休息时间他顾不上休息,立即跑到有经验的村民任起海身旁寻求指点。“我今年才加入舞龙队就能成为‘龙头’,特别自豪。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木沙江激动地说,“但是,我学习舞龙的时间短,要多跟任起海学习才行。我现在学习舞龙,以后还要学习敲鼓呢。”

  据了解,2018年11月中旬,和静县组织开展了“农牧民大讲堂”活动。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夏尔莫敦村“访惠聚”工作队以此为契机,号召村民组建新的社火表演队,包含舞龙表演、舞狮表演、扭秧歌等多个队伍。

  “我们村少数民族村民较多,但在组织社火表演队时,他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仅参加舞龙队竞选的就有80多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留下了20人,其中有16名维吾尔族队员。我们找村里有社火表演经验的村民,去指导帮助他们。”夏尔莫敦村第一书记何少军介绍道。

  “我以前在老家的时候经常能看到社火表演,现在看着他们热火朝天的表演,我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村民张富生说。

  何少军说:“组建社火表演队不仅能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还能通过文化活动来增强各族群众的凝聚力。今后,我们会努力将社火表演队打造成村里的名片,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