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吉木乃县健康扶贫 不让“病根”变“穷根”

2019年03月06日 13:19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朝智 曹晓燕报道)今年是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脱贫摘帽后的第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第一年。吉木乃县贫困村面貌得以改观,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涌现出一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这样强调。

  相比城市而言,农村因病致贫是制约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近年来,吉木乃县充分利用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百姓“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让百姓“病根”变“穷根”。

  该县人民医院院长张艳珍说:“2018年,我们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此期间,我们推出了‘先诊疗后付费’医疗制度,这种一站式结算服务,主要是方便为农村户籍患者提供第一时间救治。其次,结合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我们积极跟踪随访,开展诊疗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借‘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为各族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定期邀请自治区医学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骨科、外科、妇产科、白内障等手术,解决了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体检时,医生说我老伴胆囊不好,多亏县人民医院随访后联系自治区专家,给免费做了手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感激不尽!”该县患者乎阿尼什说。据悉,吉木乃县人民医院还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按照“全面帮扶、分批推进、资源共享、提升服务”的原则,对被纳入体系的乡(镇)卫生院业务建设与发展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科学严谨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及可操作的双向转诊流程,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们定期下基层开展群众工作,义务诊疗的同时,还举办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预防的讲座,深受好评。”该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古丽米拉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吉木乃县人民医院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