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委员建议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建立市场援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应支持和鼓励援疆省市在新疆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创办大型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园区建设,形成长期稳定的农副产品供应机制,带动新疆各地农牧民脱贫增收。”3月4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表示。

  近几年,邓红委员常常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新疆农民销售自家的核桃、红枣等,同时,她也对我区农产品销售进行了调研,她认为:“拓宽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非常迫切。”

  邓红委员认为,要建立市场援疆长效机制。“深圳市和浙江省都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深圳市订单采购米面油、肉蛋奶等基础农产品,在新疆打造了若干个粮食、奶业、肉类等产品种植、养殖基地;浙江将新疆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经济优势,同时满足当地人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她说。

  她建议,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建立市场援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借助“互联网+”,建设新疆特色农产品产地定价交易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联合新疆当地优质的金融、仓储、加工、物流资源,共同带动新疆特色农产品产业组织形式的优化提升,提高新疆特色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组织、流转、结算效率,促进新疆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行业发展,提高直销率。此外,还应充分利用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农副产品跨境销售做好市场和政策准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