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写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2019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为我们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关键在思路。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换言之,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必须是“绿色”的,失去绿水青山的经济发展必然与“高质量”相悖。只有以绿色绘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我们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新疆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质量明显改善。发端于柯柯牙的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不仅筑起了守卫阿克苏地区绿洲生态的百万亩绿色长城,还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书写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为新疆乃至全国干旱地区荒漠绿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塔里木河的尾闾台特玛湖曾经一度干涸,但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台特玛湖如今烟波浩渺,已成为南疆第二大湖泊。从燃煤供暖到天然气供暖,再到气电联动供暖……自实施“蓝天工程”以来,乌鲁木齐市的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空气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已成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城市之一。

  天山南北的生态环境巨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疆大地的生动实践,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美丽新疆的生态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迸发出强劲动力。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新疆与内蒙古一样都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当前,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保持定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