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为乡村振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2019年03月08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行李箱里装上了新疆的红枣、核桃,她要拿着实物和其他代表探讨新疆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建设;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提案……连日来,通过我区各媒体两会相关报道可以看到,“乡村振兴”不仅是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中的热词,也是代表委员们会内会外交流的热词。代表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多方倾听、热烈交流、深入思考,为新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中央将涉及亿万农民的“三农”问题摆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是因为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才能理清思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新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中,推动乡村振兴是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区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天山南北大大小小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努力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进程中,一些条件较好、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探索出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例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03年浙江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至今,造就了万千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了标杆。浙江的经验,为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范本,学好学透、用好用活这些宝贵经验,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就可以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上,到处都有经验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到处都有灵感的火花、智慧的闪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一定会带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如何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短板、如何依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多听听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从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中,受到启发与警示,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就会越走越顺畅。(张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