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社会 实现人生价值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伍元秀

2019年03月0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我特别激动!退休后,还能继续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此生无憾了!”3月1日,得知自己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62岁的伍元秀开心地对记者说。

  只有初中文化的伍元秀有21年党龄,一直保持着“女汉子”“女强人”作风。就是这股韧劲,让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31团实现了人生价值。

  “下一代是我们的希望,只有他们健康成长了,我们的国家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伍元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8年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伍元秀主动担任了31团关工委副主任。

  上任之初,伍元秀不仅尽自己所能改善青少年校内校外的学习生活环境,还想方设法帮助农忙时无暇照顾孩子的团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2009年,伍元秀多次到31团蓓蕾幼儿园了解情况,看到幼儿园设施简陋,伍元秀给孩子们送去了电视机、消毒柜等。2016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伍元秀拿出8300元退休金,给31团中学的83名学生买了文体用品。2009年至今,伍元秀共自费10余万元为团场的孩子购买学习用品。面对感谢,伍元秀说:“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我就开心幸福!”

  除了在物质上关心下一代,伍元秀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也倾注了很多心血。多年来,她坚持开展“帮助贫困生重返校园”、校外辅导站、“老兵讲堂”等活动。2016年6月,她写了一篇《回忆童年梦想珍惜现代时光》的演讲稿,通过讲述自己的童年生活,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5年,31团物流园开设了赶集日,但流动摊位摆放杂乱,导致交通堵塞。伍元秀主动请缨,承担起物流园赶集日的秩序维护工作。2016年12月,伍元秀和社区干部一起到31团朝阳社区居民奥不力喀斯木 · 麦麦提家里走访,看到他家还住在土坯房里,伍元秀找到相关部门,为他家申请了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

  伍元秀一直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休后依然无私奉献社会。多年来,她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授予“优秀合格主人”“时代榜样”等荣誉称号和屯垦戍边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