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好声音点击】廖朝阳代表说:“村民说事点”调解成功率98%

2019年03月08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一名来自司法行政系统的基层代表,我深切感受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枫桥经验’不断推广,极大促进了基层的法治建设,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和谐安宁。”3月6日上午,在新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廖朝阳代表说。

  廖朝阳是温宿县司法局干部,他介绍,温宿县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不少乡镇都设立了人民调解庭,村、社区设立“村民说事室”,村民小组设立“村民说事点”,群众有难事、烦心事,遇到矛盾纠纷,都可以就地寻求帮助。

  “农村的矛盾纠纷大都是夫妻、婆媳、邻里和土地纠纷,小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廖朝阳说,妥善处理纠纷,契合民主法治精神,更符合群众利益。

  廖朝阳说,温宿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各乡镇都在积极创建农民学法示范点、民主法治示范村,干部群众热情都很高。现在村里有了法律宣传栏,村民小组学习时也不忘开展法治宣传。”他说。

  近年来,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普法工作也因此拓宽了渠道和载体。“广大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司法行政工作者深入乡村和群众在一起,在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各族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廖朝阳说。

  “我们还开展了‘五心’便民活动。”说完这句,廖朝阳向与会代表们解释,“五心”即以热心接待、细心调查、耐心疏导、贴心服务、爱心帮扶为内容的便民法律援助活动。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我们在基层实践中,将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百姓关切,创新多元化解决纠纷新路径,提高普法水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廖朝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