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一鼓作气攻下“坚中之坚”

2019年03月09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出了“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号令,宣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走出了一条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路子,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贫困的束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当前,除南疆四地州之外,我区其他地(州、市)的绝对贫困问题基本解决,脱贫攻坚战线收缩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我区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经历了来时路的艰辛,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这时候最容易产生懈怠,稍一放松就可能功亏一篑。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能做的、应该做的就是铆足干劲向前冲,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攻下“坚中之坚”。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最忌华而不实。决胜全面小康,务必从严从实。感情要实。贫困群众最需要真情关爱,脱贫攻坚工作最需要付出真情大爱。在“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精准扶贫做到紧要处、细微处,做到节骨眼上,升华着爱心、辉映着党心、感召着民心,使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举措要实。紧要关头来不得半点马虎,只要严格按照“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的要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就能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作风要实。要杜绝急功近利、虚假政绩,“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一个都要不得,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攻城拔寨、闯关夺隘,气可鼓而不可泄。打赢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必须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敢打必胜。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迎难而上,响鼓重锤,坚定坚决地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樊虹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