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减税降费再发力“放水养鱼”激活力

2019年03月09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王玉召 黑宏伟报道)政府工作报告称,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今年全年计划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加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这将带来哪些变化,产生哪些影响?听听大家怎么说。

  基层连线

  收到政府发出的大礼包

  “公司成立15年了,今年是减税降费最明显的一年。”3月6日,新疆宏昌天圆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会计马月晖说。

  今年年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对宏昌天圆而言,这都是真金白银。

  “以公司去年的利润200万元来计算,原本得缴纳50万元企业所得税,现在缴纳的税额大大减少了。”马月晖说,省下来的税款投入审计软件开发等方面,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宏昌天圆现有员工300多人,资产总额逾3000万元。如果按照原先的政策,不属于小微企业的范围,享受不到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马月晖说,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近两年来,该事务所面临人员成本增加、经营困难等压力,如果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那日子还真不好过。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也伴随着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以往,马月晖办税必须到税务大厅,填资料、开证明等,一整套程序下来至少需要两三天。如今,她在接通网络的电脑电子税务大厅申办,无需排队等候,省时省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希望优惠政策受益面持续扩大,按照最高幅度减征税收,有效减轻小微企业压力和负担。”马月晖说。

  代表声音

  减税降费要“1+1>2”

  “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说,减税降费采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高质量发展势能的“增”。一减一增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走深走实,实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必将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刘宝增说,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严峻,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在此背景下,减税降费成为“六稳”的重要举措,是宏观调控中的优先选项。

  他认为,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超预期,充分体现我国经济宏观调控的弹性和韧性,也表明大规模减税还有不少潜力。特别是增值税作为最大的税种,在现有三档税率的基础上缩并两档,同时降低增值税税率,将会成为最大规模的实质性减税。

  为最大程度发挥减税降费效应,刘宝增认为要注重减税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由政策式减税向改革式减税转变。注重减税与其他改革的协同性,包括与税制结构优化的协同性,与财政体制改革的协同性。减税降费的同时配套实施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其他政策,实现“1+1>2”效应。最后还应注重全方位减轻企业负担,以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回应

  让好政策在新疆实打实落地

  去年以来,伴随着税务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在我区加速落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更多实惠。

  据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刘培平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税务局围绕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办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5个方面密集出台94项措施,全力为纳税人打造低税负、低成本、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疆185家金融机构享受增值税免税利息收入55.66亿元,174万户民营企业取得免息、低息贷款业务。自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以来,税务机关对全疆15家小额贷款公司1921.17万元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帮助全疆162万农户渡过资金难关。

  今年年初,新疆出台了多项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95%的小微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是实实在在的普惠性减税。

  面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刘培平表示,新疆将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自治区税务局将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新疆实打实、硬碰硬落地,让新疆企业和各族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