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拉依·依布拉音代表建议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提升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水平

2019年03月09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去年在送文化到基层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3月7日,米克拉依·依布拉音代表在新疆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说。

  2018年,米克拉依下基层频率很高。在乡村,她看到村民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我们组织村民排练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很多女性积极报名、认真排练,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米克拉依说,现在各乡村普遍搭建了舞台,开展文化活动有了场所。但场地设施比较简单,建议继续改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条件,让乡村也能拥有欣赏高水平文艺演出的场所。

  米克拉依说,希望加大基层文化教育培训力度,建立门槛较低的文艺中专学校,培养当地的文化、文艺人才。“我们在各地开展的活动都是阶段性、流动性的,其实基层有很多人能歌善舞,经过舞蹈专业、声乐专业的系统培训后能更好地施展特长。”米克拉依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