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自治区代表委员及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1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这八个字,对企业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她带领企业深耕驼绒织造领域30年,打造了完整的驼绒加工产业链,拥有19项发明专利,产品远销13个国家和地区,靠的就是实实在在,稳扎稳打。“做企业就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去干。今后,我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依靠现代科技,用心用力做大做强驼绒产业。”她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朱刚说,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今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以发展实体园区为重点,加快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等7个实体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总数突破100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亿元。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宏智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相关服务的小微企业,公司负责人贠永亮欣喜地说:“现在发展环境这么好,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把更多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努力扩大经营规模,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优化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说,2018年,我区新增创业9.44万人,带动就业20.37万人,创业已成为带动就业新的增长方式。今年,我区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依托打造“双创”升级版,稳步推进创业型县(市)创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建设,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这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说,“近年来,作为国家和新疆多项综合改革工作的先行区,克拉玛依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打造更具优势的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各类企业来克拉玛依投资兴业。”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少华说,遵照总书记的要求,陆港区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通过持续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好政策支持保障、完善境内外贸易物流体系、降低班列运费成本、探索创新业务模式等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服务,吸引优势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在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转变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够找到群众贫困的“堵点”,找到问题根源,才能够更好地“把脉问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保驾护航。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近,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围绕特色种植、庭院经济、特色养殖业等,开展了近百种实用技能培训,覆盖全县88个行政村(社区)。“通过培训,贫困群众主动学习、参与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富蕴县扶贫开发办主任田江生说,“今后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素质、增强‘造血’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合买提江 · 艾孜孜深受鼓舞。他说,“2019年是巴什托格拉勒村脱贫的关键之年,工作队、村‘两委’提前谋划,精准发力,积极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壮大农民合作社等脱贫计划。目前,各项计划稳步推进,相信通过各项举措的落实,全村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陈蔷薇、赵志芸、王玉召、石鑫、成越越、张婷、李春霞、逯风暴、李道忠,通讯员罗云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