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法蒂玛代表建议:制定电子诉讼法规范网上诉讼行为

2019年03月11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建议制定电子诉讼法,规范网上诉讼行为,使网上打官司能够于法有据。

  法蒂玛介绍,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电子诉讼,诉讼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使案件透明度和审理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司法成本大幅下降。如今,中国已经有了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全国各地电子诉讼快速发展,形成了综合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电子诉讼模式,网上直接立案、网上预约立案、电子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应用不断深入。

  但电子诉讼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合法性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其发展完善的“瓶颈”。“制定电子诉讼法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支持。”法蒂玛说。

  她介绍,从国内实践看,杭州互联网法院立足“网上纠纷网上审”,创新审判机制,再造诉讼流程,优化诉讼服务,实现审判模式的革命性变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范围、在线审理机制、在线诉讼平台、在线诉讼规则等。不少专家学者对电子诉讼立法的框架体系、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形成比较成熟的电子诉讼立法理论基础,并推动出台了相关配套法律、司法解释等。

  “制定电子诉讼法的条件已经具备。”法蒂玛代表建议,应建立符合国情、领先全球的电子诉讼法律制度,树立起司法现代化的标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