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塔铁路铺轨穿越玛依塔斯风区

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线铺轨工作

2019年03月11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李剑锋 王维报道)经过建设者69天的奋战,3月1日,正在建设的新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克塔铁路)正式完成玛依塔斯风区的铺轨工作,为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线铺轨奠定基础。

  记者从施工方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克塔铁路项目部了解到,克塔铁路穿越玛依塔斯风区的区段为DK135至DK176段,全长40余公里,是暴风雪灾害区,风区年均8级及以上大风150余天,最大风速高达40米/秒。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克塔铁路项目部铺轨队队长叶辉介绍,2018年12月22日,克塔铁路正式铺轨到玛依塔斯风区段“。当时正值寒冬,气温接近零下30℃,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铺轨一刻也没有停歇。”叶辉说,铺轨穿越风区后,力争以每天3公里的速度向额敏车站铺轨。

  记者了解到,克塔铁路分两期建设,2018年11月2日,该铁路一期工程顺利完成铺轨工作,目前正在铺轨的二期工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工。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全长约272.7公里,线路从奎北铁路克拉玛依市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

  按照计划,克塔铁路将于今年内建成通车,届时不仅可以结束塔城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可改变长期以来该地区路网格局单一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