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巾帼风采】追梦路上,“铿锵玫瑰”努力奔跑

她创校13年,助力10余万人就业

2019年03月11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曾从事食品加工设计工作,编写出版过专业书籍、曾环游世界,当外贸企业的英语翻译、也曾下海经商,开保健品公司当老板……工作以来,阿依吐尔逊·肉苏力尝试过很多次转变,最后在职业培训事业上一走13年。

  3月8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善乐创业职业培训学校创始人阿依吐尔逊。

  走进阿依吐尔逊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她在各地妇女中开展公益宣讲的照片和从国家到地方获得的各项奖牌,有全国优秀创业女性、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穿着一袭红色盘扣大衣的阿依吐尔逊说,自己更喜欢别人叫她“阿老师”。

  继承父亲遗志 从事职业培训

  1990年21岁的阿依吐尔逊从新疆工学院食品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市食品设计研究院从事相关工作,1994年赶上“下海”潮,她辞去稳定工作做英语翻译,并开始接触外贸行业。

  “那几年,我走过了40多个国家,在与各国各地的企业交流中,增长了不少见识也赚了些钱。”她说,如果不是父亲临终前的嘱托,自己也许不会走上这条路。

  阿依吐尔逊的父亲在喀什岳普湖县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并参与筹建阿其克乡中小学,一生奉献基层教育事业。

  2002年父亲病危,临终前老人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家里7个孩子没有一个从事教育行业。

  父亲的一番话在阿依吐尔逊心中埋下了种子,同年她开始摸底职业教育行业,开展前期工作。2006年新疆善乐创业职业培训学校诞生了。

  创校至今,学校向社会输送了10余万名学生,其中超过40%为女性。

  热心回报社会 积极助力公益

  创业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阿依吐尔逊也曾遇到低谷期。2009年刚有起色的事业遭遇瓶颈。

  “那一年我们交不起租金险些倒闭,我把‘学校’搬回了家。”阿依吐尔逊说,在政策支持下她挺过了难关。

  2015年,她不但买下了400平方米的办公房,政府还为其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和教室。

  “父亲教导我,要知恩图报。”她用实际行动做回答。

  近年来,她积极参与协助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妇联等相关单位的“访惠聚”工作,主动到工作队所在的社区(村),开展《提高母亲素质,靓丽人生》《提高妇女素质创造健康生活》等公益讲座500多场。

  仅2018年,学校与南疆和田地区人社局合作,有组织地实施南疆地区2000多名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县村人员脱贫致富。同年,她又组织内地企业家资助了南疆的50名贫困学生……“我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事,既然决定做公益,就要做得长远。”阿依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