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伊宁市:姐妹花“画”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2019年03月11日 12:20   来源:伊犁日报

  

杨柳(左)在与学员交流填色技巧。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摄影报道)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很多人都知道杨慧经营的艺颜画室和她妹妹杨柳经营的艺颜画廊,两姐妹一个专注于艺考培训,一个专注于零基础油画教学,依托着对绘画的兴趣,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2月25日,在伊宁市山东路的艺颜画廊中,杨柳一边帮一位刚到的学员挑选适合她水平的油画模版,一边和另一位学员交流着调色的心得。

  画廊的墙上挂着许多油画作品,狮子、大象、星空、城堡、夕阳……不同内容的画作颜色大多艳丽,有很强的装饰作用。杨柳介绍说,这些都是学员的作品。有很多学员从她一开店就来了,坚持了几年,已经画得很好。很多人来这里学画,并不是要画得多么好,主要是通过安静的绘画来释放压力。久而久之,很多人还成了朋友,来到这里可以一边画画,一边聊天、喝茶、听音乐,画廊成了他们休憩心灵的一处港湾。

  让人惊奇的是,杨柳并非专业出身。她从新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后,也曾穿起白大褂,在医院工作了两年。因从小受姐姐影响,她一直喜欢画画。有姐姐的辅导,加上自己的努力,她也画得越来越好。

  2012年,杨柳毅然辞职,开起了画廊。画廊起初以销售绘画材料为主,3年前才开始尝试成人的零基础油画培训。

  “很多人一开始都很怀疑,觉得零基础怎么可能画油画。其实通过一些方法,比如在画板上打九宫格,根据所要画的图案,用铅笔勾勒出大概的轮廓,然后进行调色、填色。如果还觉得有困难,可以在九宫格中再打九宫格,通过将一幅作品细化地分割,自然就容易掌握基本的勾勒和填色技巧。”杨柳说,零基础油画课程主要是针对临摹而言,因为学得比较简单,大部分人还不能进行自由创作。

  能够将一幅喜欢的画作临摹得八九不离十,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心满意足。

  学员韦辉在这里学了一年多了,平时工作紧张,压力大,自从接触到零基础油画,她就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有空就会来画一画。之前她已画过4幅作品,其中最满意的是一幅火烈鸟,挂在家里可以得意地向客人炫耀。

  杨慧从小就喜欢绘画,在新疆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在伊宁市一所小学当了一学期老师,觉得不能自由发挥自己的特长,就果断辞职,办起了艺考培训班。

  在伊宁市有正规资质的艺考培训机构并不多,杨慧算其中之一。经过11年的发展,杨慧培训过的学生考入吉林美院、四川美院等全国九大美术学院的不在少数。

  今年,杨慧计划要和妹妹一起做美术综合体培训,目前,400平方米的新店正在装修中。届时,她们将不仅限于艺考培训和零基础油画教学,还将开设国画、书法、剪纸、手作、木工坊等各种与美术有关的课程。

  为了提高画艺和教学水平,杨慧每年都会外出学习,到中央美院、四川美院等知名院校深造。她希望和妹妹一起,靠着不断努力,画出属于她们的蓝天白云,拥有梦想中的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