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一支顶碗舞引来一个村的活力

驻村干部组建舞蹈队,带领村里人尽情地跳起来

2019年03月12日 12:09   来源:天山网

  付雪妮在表演顶碗舞。 

  付雪妮带领幼儿园小朋友们上户外舞蹈课。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英才摄影报道)“我们村工作队的小付古丽,顶碗舞跳得比歌舞团的演员都好。”3月10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的巴扎上,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村民米日尼沙·艾海提向一起逛街的邻村姐妹夸耀。

  米日尼沙·艾海提说的小付古丽名叫付雪妮,是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投集团)驻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工作队员,她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舞蹈专业,今年是第二年驻村。去年5月,26岁的付雪妮在村里组建了舞蹈队,教大家跳舞,还排练讲述村里变化、感人故事的歌舞剧目。如今,每到村里举办文艺活动,舞蹈队的节目都是大家最期待的节目之一。

  米日尼沙·艾海提很喜欢跳舞,在舞蹈队成立时她第一个报了名。她回忆说,起初大家并不是很认可小付古丽,直到去年6月,在村里一场“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小付古丽的顶碗舞表演让大家刮目相看。

  “当时她头顶6个碗,碗里还装着水,不管怎么跳,那碗都没有晃动,等她一曲跳完,把碗里的水倒了,村民们才缓过神来,全都鼓起掌来。”米日尼沙·艾海提说,也是从那以后,“小付古丽”的名字就在村里传开了,也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加入舞蹈队。

  “为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考虑到大多数村民都能歌善舞,才特别成立了这支舞蹈队,我希望未来我们的舞蹈队能带着优秀的节目走出村里、乡里,走上更大的舞台,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付雪妮说。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英乃喀什村的年轻妇女们跳了一曲付雪妮教的抖音网红舞蹈Panama,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这个舞蹈中有大幅度扭胯的动作,刚开始,女孩子们不好意思,放不开,我给她们示范了很多次,鼓励她们尽情地跳,释放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她们慢慢地就放开了。”付雪妮说。

  驻村以来,付雪妮主要负责群众工作,除了成立舞蹈队外,她还连续两年为村里组织策划了“春晚”。2018年的春晚,以歌伴舞《东方红》开场,穿插了小品、诗朗诵、民族舞蹈等节目;2019年春晚,则是以秧歌开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跳了一曲双人舞华尔兹,还有春联展示,让春晚更有年味。

  “以前村里的春晚,每年跳的都是一样的舞;小付古丽来了后,村里的春晚大不一样,越来越有看头。”英乃喀什村村干部哈丽代姆·依干拜尔迪说。

  去年年底,英乃喀什村又组建了一支秧歌队,由付雪妮负责排练。今年1月26日,这支秧歌队在英吾斯坦乡2019年“扭动大秧歌舞出新风尚”舞蹈大赛中获二等奖。

  “我们村秧歌队有100个人,男女老少都有,排练了一个多月就拿了奖,这些都是小付古丽的功劳。”英乃喀什村党支部书记哈力克江·托合提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