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捐髓 救助上海小伙

2019年03月12日 10: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3月11日下午7点,一架载着“生命火种”的飞机从乌鲁木齐飞往上海。一名姓许的上海小伙子,正在等待着生的希望。12日凌晨,新的造血干细胞将注入小许体内。而为他献出这“生命火种”的人,是一名新疆90后小伙儿。

  3月11日,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见到这位新疆90后小伙儿小李。从早晨9点,他就躺在这里,双臂被两根透明的管子与造血干细胞提取机相连,鲜红的血液不断从他身体里导入机器,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回输进他的身体。

  小李生于1991年,他身体结实,皮肤黝黑。是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6年前,还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上学的他,和四名同学一同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了血样。

  2017年,小李曾经被告知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当时他特别开心。后来,又被告知,患者在离救治医院比较近的省市同时也找到了配型,就没有选用他的造血干细胞。一年后,他再次接到通知,又配型成功,这次是真的要捐献了。他打趣说:“我的血配型率还挺高,以后只要能配上,我就来捐,不论多少次。”

  上海患者许先生的住院医生这次亲自来新疆取“髓”。据他介绍,上海的小许患有赛塞里综合症,是白血病的一种,必须要通过骨髓移植才可康复。

  小许也是90后,和小李年龄、身高、体重都相仿。更为巧合的是,两人都新婚不久。

  半年前,小许被诊断出患有此病后,和刚结婚的妻子陷入绝望。幸运的是,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配型,半年就能接受骨髓移植,这么快的频率在异体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工作中是个奇迹。

  医生告诉记者,临行前,小许特地交代,将一封感谢信交给好心人。信中说:“求生的欲望是每个人最强的欲望,我看到了生的希望,是你给我的。我们从此血脉相连,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延续你的热情与爱心,帮助更多的人。是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成了一辈子的亲人。”

  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新疆管理中心主任吕海峰介绍,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现已有30868名志愿者资料。小李是新疆第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吕海峰说,近几年,很多90后捐献者配型成功,年龄最小的捐献者是去年捐髓的一名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

  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大学生群体的比例最大。这些90后的捐献者,几乎都还是大学生时留下血样成为志愿者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