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跑两会】中欧班列如何“行稳致远”?

多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2019年03月12日 23: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赵敏报道)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增加、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已成为我国共建 “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欧班列再一次成为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焦点,那么如何让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全国两会期间,蒋平安、潘晓燕、牛汝极、邓红等多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给出建议,并联名呼吁——从国家层面支持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为东联西出的必经之地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加紧“扩能”。

  据统计,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每周1列发展为每日3列,开行线路已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

  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全年累计开行1002列,是2016年和2017年开行的中欧班列的总和。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欧班列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开行班期不定、频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足以及各条线路运营情况参差不齐、回程货物较少、线路重复等。

  对此,乌鲁木齐海关推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即允许班列由始发地加挂“内贸箱”,在乌鲁木齐开展“内贸箱”换“外贸箱”等补货作业操作,之后发运至欧洲,改变之前“一票到底”“一站到底”的运营模式,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和中国货物出口竞争力。但受合作范围小、统筹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目前“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程度并不高。    

  潘晓燕建议,国家可从优化运营布局、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国际贸易规则等方面出台措施,加快推动中欧班列实现规范化、市场化、信息化、一体化健康发展,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作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站。

  蒋平安建议,加快推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实现国际国内货物同列运载,并将乌鲁木齐火车西站作为中欧班列固定作业点,纳入图定班列运行,开展补轴补货业务。

  ​“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为全国向西集结中心,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组织中心、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将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世界物流集散地,有助于进一步拉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邓红建议说。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