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尽心尽力回应民之所盼

2019年03月13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最近,在《新疆日报》两会报道中,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长牙生 · 司地克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他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一位住在5楼的居民因为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年多未下楼。上下楼不方便,是很多老旧高层住宅楼居民普遍遇到的问题,在去年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开展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中,为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是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居民生活中的不便,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当作大事来办。今年4月,部分老旧高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将大面积启动。这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正是民心所向,这也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的生动诠释。

  在集聚民智、汇聚民力的全国两会期间,民生总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列出了一连串“民生清单”: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大到政策的顶层设计,小到“无障碍通道”的细节关照,满眼都是党和政府对民生期盼的真诚回应。

  两会传递出的民生热度,体现了党和政府“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决心,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乃国家之根。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背后都是千千万万家庭生活改善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有情感、有温度,折射出政之得失、体现着民心向背。各级党委和政府只有不断问民生、听民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不断筑牢执政之基。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九大惠民工程,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当前,我区在民生改善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指向也在不断变化,“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程。随着新疆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全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人们不只有“吃饱穿暖”“吃好穿好”的物质需求,更有尊严的生活、更加丰富的权利、更为出彩的人生等正成为新的民之所盼。尽心尽力回应民之所盼,对于新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不仅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也关系到能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早日实现。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用心回应民之所盼,接续推动民生改善,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赢得最广泛的民意基础。(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