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

【代表委员风采】李彬代表:笔记本里的大情怀

2019年03月13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小庭院大经济,抓住庭院经济,以工业化的思维抓农业,一村一品形成产业。”

  “新疆环境资源脆弱,要落实好禁止‘三高’项目进疆,严控环保审批,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

  ……

  3月12日,记者被全国人大代表李彬的笔记本所吸引——里面记得密密麻麻的,这是2019年李彬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成果。

  “里面有会议精神、惠民政策,还有名词解释、意见建议等。”李彬说,这个笔记本他随身携带,有空就会翻看一下,无论走到哪里,需要宣传会议精神时,他就能立即找到大家关注的热点。

  不同群体关注的热点不同。比如农民关注的是乡村振兴都有哪些好政策;企业关注的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政策措施等。“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宣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李彬说。

  李彬是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会列席市、州、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2018年开始,他就随身带着这样一个笔记本。笔记本不仅为李彬的宣讲带来方便,也为他对标政府工作报告、行使人大代表监督权提供了依据。

  2018年,李彬在铁克其乡下恰其村附近走访,发现一家企业的几十户困难职工居住环境较差。“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李彬在笔记本上很快翻到了2018年全国两会时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当这些困难职工听说很快能住进公租房时,都高兴地开始置办新家当。李彬说,预计2019年上半年,这些困难职工就能住进配套设施齐全的新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定要努力履好职。”李彬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非常细非常实的内容,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等,会议结束后,他将结合地方实际,向政府提出合理建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