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下切肌瘤 创口开在肚脐上

切除直径9厘米子宫肌瘤不留痕

2019年03月13日 11: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切除直径9厘米子宫肌瘤却不留痕,这是42岁患者李静想不到的。一周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专家通过单孔腹腔镜手术为她成功切除子宫肌瘤,创口开在了肚脐上。

  3月12日,记者在该院妇科病房看到,李静正在办理出院。她说,自己身上几乎找不到手术痕迹。

  李静患子宫肌瘤多年,在2019年2月底的体检中发现,子宫肌瘤直径已达9厘米。

  由于担心手术留下疤痕,李静犹豫不决。经协商和会诊,新医大二附院妇科副主任薄晓莉决定为她采取单孔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

  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通过脐部切口成功为李静剥除并取出肌瘤。薄晓莉说,单孔腹腔镜手术只有脐孔一个约2.5厘米的切口,手术器械单孔出入,操作难度比多孔腹腔镜难度大。

  “单孔腹腔镜技术比微创更微创。”薄晓莉介绍,普通腹腔镜手术需要打3-4个孔进行操作,腹壁要留3-4个瘢痕。而单孔腹腔镜手术只有脐孔一个约2.5厘米的切口,术后缝合切口形成新的脐部。伤口愈合后,脐部外观与术前基本无变化,腹壁其他部位无切口。(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