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亮丽“成绩单” 吹响冲锋“新号角”

兵团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13日 11: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雪娇报道)温习新学的电工技术知识,为4月进入实操培训作准备,近日,从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唐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回来不久的四十四团十八连职工买买提·玉苏甫把主要心思放在了学技术促脱贫上。

  今年以来,买买提·玉苏甫与153名贫困人员在大唐技校参加了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电工技术等培训,提高脱贫致富技能。这是三师图木舒克市打好新一年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

  打硬仗,啃硬骨头,2018年,兵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交出亮丽“成绩单”。

  2018年,兵团采取有力措施,履行好兵团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紧扣兵团改革,防范化解原体制存量债务风险;创新融资模式,制定出台《兵团农业职工小额农户贷款共同守则》等;推动健全兵团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兵团城市新设8家银行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兵团分行升格机构6家,创历史新高。

  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2018年,兵团锁定深度贫困团场和特殊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1598户、6525人实现脱贫,10个贫困团场摘帽。

  当好兵团生态卫士,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发展代价,要让天蓝地绿水清,让各族职工群众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兵团节能降耗成效明显,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下降1.3%,增速比上年降低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与消费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比重提高,原煤消费下降。

  今年,兵团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举全兵团之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兵团提出首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加大财政约束力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切实用好兵团地方政府债券,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稳妥处理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分门别类主动化解债务,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去杠杆,确保今后政府零违规举债,严控法定专项债券风险隐患。

  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抓好连队居住区规划建设、抗震安居住房建设、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确保三师四十四团、五十一团,十四师二二五团、皮山农场4个贫困团场全部摘帽、1.22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推进“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重点水库污染治理工程,依法清理整顿水源保护区内违规项目和违法行为;打好净土保卫战,不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与管控;继续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按期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