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减负措施实 轻装上阵干劲足——新疆各族干部热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2019年03月14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梁立华 张治立 帕热扎提 刘毅 张瑞麟 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杨俊英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新疆各族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通知》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志,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让人倍感温暖。大家表示,要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十足干劲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破除形式主义真抓实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回应广大基层干部关切,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3月13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说。

  任广鹏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责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激励广大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落实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来。

  自治区党委基层办综合处副处长唐绍清说,《通知》直击要害、针对性强,我们必须带头坚决执行,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

  为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自治区党委基层办初步提出几项落实举措,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力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同时,抓好《关于进一步完善“访惠聚”驻村干部关心关爱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的落实,为驻村干部释压减负,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轻装上阵服务群众

  “《通知》提出的一项项务实管用的举措,回应了基层干部的关切。”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魏志翔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着《通知》的落实,我们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以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去。”

  “基层工作繁琐且任务重,《通知》非常及时,为基层干部鼓足了勇气和干劲儿,让大家从文山会海当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具体工作中。”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逄子剑说,“今后我们要多花时间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们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干事创业上!”认真学习《通知》后,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妇女主任古丽苏木·阿巴斯深有感触地说,“《通知》提出的措施都很精准,能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扎实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担当作为创造实绩

  《通知》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吐鲁番市纪委监委驻高昌区葡萄镇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涛说:“重实干、重实绩,不仅能让基层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能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刘涛说:“下一步,我们要学习领会好《通知》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去,埋头苦干,干出实绩,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自治区扶贫办监督检查处处长阿曼古丽·阿地力说,自治区扶贫办将结合《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好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地县两级不得自行组织开展或变相开展各类督查检查,留出足够时间让基层抓整改抓落实,建立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严禁以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党委委员乌仁图娅说:“《通知》为基层减负松绑,为我们创造了更好干事创业的环境,我们要不负期待,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上来,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