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 好声音点击】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建议:将“医疗援疆”转化为“学科援疆”

2019年03月14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把握好医疗对口援疆契机,在提升医疗水平的同时,推进新疆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本地医学人才培养力度。”3月13日,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建议,构建医疗教育组团援疆模式。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介绍,2016年至今,国家持续深入开展了“组团式”医疗援疆,援疆省市派遣医疗队达360余批次2.4万余人,帮助受援医院引进新技术新项目294项、填补空白142项,培训地县医务人员11.2万人次,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0.17%。在各方的协同努力下,新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医疗教育水平相对落后,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数量较少,对外地优秀人才吸引力相对不足等因素,依然制约着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

  他建议,全力打造输血与造血并重援疆模式,积极探索医学教育对口支援新疆的长效机制建设,从国家、自治区层面做好制度激励的顶层设计,深入挖掘受援单位的内生动力,推动医学院校与区域的协同发展。持续加强与援助单位的沟通交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最大的工作合力,将单兵作战转化为集体作战,将“医疗援疆”转化为“学科援疆”,强化“传帮带”培养人才。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健全规范化、合理化的医学专业师资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医疗人才队伍,同时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推广高水平医学教育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