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天山新增30部红外相机监测雪豹

2019年03月14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2018年12月,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天山雪豹。

2018年12月,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羚羊。

  天山网讯(记者易雄文 通讯员王兆云 王德刚摄影报道)近日,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深入海拔2000多米的天山东部山区开展雪豹监测工作。他们在野外新设30部红外相机,将监测范围由原来的18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225平方公里。

  3月6日,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工作人员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山区徒步3小时,抵达了一处红外相机的架设点,这里面向深谷、背靠悬崖,由于地形复杂,加大了野外调查的难度,但山梁间出现的雪豹脚印,为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动力。“在之前的监测中,我们已连续监测到雪豹的画面,继续在这片区域架设红外相机,是为了增加布设密度,更好地了解雪豹的种群状态。”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黄冲说。

  据悉,本次监测,除了开展30部红外相机的布点和安放工作外,还要对2018年安置在山区的60部红外相机内已有的数据进行再次收集整理,为后期拍摄更多有价值的狼、狐狸等野生动物活动视频打好基础。

  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何兵在野外现场整理前期数据资料时表示:“2018年12月拍的那只断腿的雪豹,在今年2月10日的视频资料里又出现了,看起来状态还行。”

  据了解,自2018年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开展雪豹监测以来,目前拍到雪豹的次数已达90多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