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齐种“致富果”

2019年03月14日 11: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这样的枝不能剪,要这样拉下来,千万要记住,你的果枝太少,不能再剪了。”3月9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阔什托格拉克村农民石后梅正给邻居艾则孜·依迪热斯传授苹果树的修剪技术。

  今年41岁的石后梅,是原红旗坡农场六队的职工。在种植冰糖心苹果上,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技术。2016年,石后梅和丈夫冉茂林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阔什托格拉克村承包了102亩苹果园。因为多是老树,品种杂,产量低,去年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最后邻居艾则孜·依迪热斯托人借钱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这个枝条要备上,这个是主枝条,大树不要乱动枝条,这样将枝条蓄起,年年就有苹果结。去年的一些大树你剪得有些太狠了。”石后梅一边修剪,一边教艾则孜·依迪热斯,“果树修剪有一套规矩,一般是只修不剪,在挂果枝结果超过三年后剪老除弱。对发芽较密的枝条,可在发芽时进行抹芽。大量利用中长枝、垂柳枝提高果品质量。早期果树基本不修剪,枝量多、生长快,第三年第四年依据是否遮光进行疏除。苹果挂果后,每20天打一次叶面肥……”

  石后梅是四川广安人,勤奋好学,经常在网上学习果园管理技术,并运用到日常果园管理中,这使她的管理经验受到周围果农的青睐。去年根据石后梅的建议,艾则孜·依迪热斯家的苹果长势非常好,5亩地的苹果产了10吨,让艾则孜·依迪热斯家一下子脱了贫。今年他早早就向石后梅讨教果树修剪技术。

  石后梅说:“艾则孜·依迪热斯为人实在,很仗义。如果不是他去年帮我们家借了5万元钱,我家的日子就难过了。为了解困,现在我丈夫还在外面帮人修枝、剪枝、嫁接果树呢!”

  “你是我的姐姐,我们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助是应该的。你们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凭你们的果园管理技术,会很快好起来的。” 艾则孜·依迪热斯说:“你们给我帮的忙,是我多年一直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去年如果不是你们教我修剪、施肥、打药,我家的苹果就没有那么高的产量,也卖不了好价钱,我永远感谢你们。”

  艾则孜·依迪热斯说:“春节,我们都到石后梅姐姐家过年,古尔邦节他们一家都到我们家来,我们亲密得就像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