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水文勘测局工作队:助农养好扶贫牛

2019年03月14日 11:4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强 实习记者王飞 通讯员张钰莹报道)“在驻村工作中,为贫困户做好扶贫牛养殖的各项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每名工作队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11日,博尔塔拉水文勘测局驻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桑津布拉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汤世珍说。

  “黄若行,你负责把牛头抓好,我和伊力哈木江医生一起给牛灌药,大家一起使劲,注意脚下安全。”当日上午,汤世珍带领工作队队员来到村民努尔尼沙·托合提家里,与兽医一起为努尔尼沙家生病的扶贫种牛进行治疗。

  今年74岁的努尔尼沙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年底,家里领到了政府发放的两头扶贫牛。经过一年的精心喂养,牛已产犊,努尔尼沙与老伴十分欣喜,还专门为牛垒了圈舍。但从今年年初开始,牛持续消瘦,近几天已经无法站立,可丈夫又生病住院,努尔尼沙心急如焚却又束手无策。

  工作队队员来入户走访,努尔尼沙无助地哭了起来。工作队队员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了镇畜牧兽医站兽医前来诊治,经过详细诊疗,确定牛是因肠胃疾病变得消瘦,因缺钙等原因导致无法站立,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注射服药。于是,协助兽医为600多公斤重的病牛打针服药,就成了工作队队员每天的工作。

  工作队队员的默默付出,让努尔尼沙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感动地说:“工作队的干部就像我自己的儿子一样,每天为家里的事操心,有他们在,我家的牛一定会好起来,家里的日子在他们的帮助下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没有理由一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要发展好养殖业,和大家一起致富。”村民吐尔洪江·努尔买买提说。

  吐尔洪江家的扶贫牛养得膘肥体壮,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他养的两头扶贫牛已产下3头牛犊,为他扩大养殖增添了信心。为了养好扶贫牛,吐尔洪江认真钻研养殖方法,向养殖大户学习精饲技术,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牛棚。今年,他打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争取在做好养殖业的同时,种好果蔬,加快致富的步伐。

  作为村里的养牛大户,苏土顺被邻里称为“养牛大王”。养牛8年来,他经验颇丰。2018年年初,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发展养牛产业,工作队协调苏土顺担任村里的养牛技术员。

  苏土顺说:“要想发展养牛产业,养殖技术是关键,为大家讲解养殖技术,是我应尽的责任。扶贫牛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我更应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如今,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工作队的暖心帮扶、技术带头人的专业指导,桑津布拉格村的养殖户更加坚定了发展养牛产业的信心,各族村民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走得又快又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