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春来早 植绿正当时

2019年03月1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韩沁言 李道忠 通讯员魏晓鸥 闫兆霞报道)又是一年春风绿。在春潮萌动的塔里木盆地,南疆地区各地紧跟春天的脚步,在荒漠戈壁中,在田野村庄间,在工业园区内,在河湖湿地旁,展开了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

  3月12日清晨,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近万名各族干部群众挥锹铲土,播洒着希望的绿色。“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人人有责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奥依布格达依村村民阿布杜克热木·麦麦提说。

  麦盖提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沙尘灾害频发。该县从2012年起启动了“百万亩塔克拉玛干沙漠生态长廊建设工程”,县林业局副局长、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副主任王宇锋介绍,随着工程的推进,当地的沙尘天气由2010年的106天减少到现在的50天以下,风沙向绿洲农耕区侵蚀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春季植树后,我们县的绿化面积将达到33万亩。”王宇锋说。

  植绿大军中,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

  3月12日上午,温宿县各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拥抱春天,播种希望”植树节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植树节的来历和意义,知道了绿色环境与健康生活的关联和重要性。孩子们热情高涨,大班的孩子浇水,中班的孩子给老师扶树苗,小班的孩子则拿起画笔画出绿色春天。

  温宿县各单位、各部门干部或在责任区集体植树,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亲戚一起植树。温宿今年计划以柯柯牙镇10万亩生态园为主战场开展工程造林6.5万亩。

  温宿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尔汗·买买提说,温宿县坚持“以林养林”增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重点推进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今年,全县干部群众将发扬柯柯牙精神,进一步扩大荒漠绿化面积。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夏宏伟介绍,2019年,全地区春季造林的特点呈现出三个“早”,即任务布置早,苗木准备早,地块落实早。今年除了对阿克苏河流域和渭干河流域百万亩生态林建设工程补植补造,还计划在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已完成造林面积30.62万亩的基础上,造林35.65万亩。

  植树节当天,和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掀起了春季大规模义务植树造林的高潮。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植树造林点,各族干部群众挥舞着铁锹,干得热火朝天。今年,和田市计划对东风干渠西侧、315国道拉斯奎段、二桥至观景台段等地进行绿化,总面积5186亩,栽植以杨树、桑树为主的苗木120多万株。

  在皮山县的植树现场,大家拉线、扶苗、修枝、捆扎芦苇,配合默契。

  目前,和田地区森林覆盖率达1.65%,绿洲森林覆盖率超过30%,森林总面积1900余万亩。其中,人工林面积500余万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