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驻村工作队助力春耕备耕

2019年03月15日 10: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硕 通讯员刘琳报道)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甫汗镇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是驻村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和村民一起整理院落、清理棚圈、拉运肥料、移栽苗木、挖沟清渠、修剪果树……

  技术培训促增收

  3月14日,托甫汗镇托甫汗村红枣园里一派热闹的景象,阿克苏地区科协驻托甫汗村第一书记周德荣邀请镇上的林果技术人员来村里开展果树修剪技术培训活动,吸引不少农民参加。

  托甫汗村枣园面积达1100亩,因村民缺乏修剪、管理等技术,导致红枣个头小、产量低,直接影响了销售和收益。为此,工作队员通过农民夜校向村民讲解科学管理果树的重要性,并邀请林果技术人员前往指导,不仅为村民分析枣树稠密、树冠过高等影响红枣长势和产量的原因,而且在现场进行剪枝示范,手把手传授果树修剪、整形等技术,讲解通风和光照的重要性,解答村民疑惑。

  果树修剪技术培训活动的开展,为托甫汗村农民提供了学习技能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他们依托林果业发展致富的信心。村党支部书记石俊杰感慨地说:“我们以前在修剪枣树时,总是舍不得剪掉那些粗壮的树枝,导致红枣挂果少、产量上不去,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明白了要剪掉不该留的枝条,让树分出层次,红枣产量才能提高。”

  修渠清淤保灌溉

  “托乎提,你负责组织几名党员清理渠道淤泥。吐逊,你带几个人清理渠边杂草……”近日,温宿县农机局驻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工作队员买买提依明·阿木提带着党员、团员及部分村民来到田间地头修渠清淤。

  该村的主干渠由于渠系老化、年久失修、渠道狭窄,不仅水流缓慢,而且大量的水资源在流经过程中造成浪费,浇灌几亩地要花费一两天时间,耕地灌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面对村民的困难,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渠道维修方案,租赁机械,并组织工作队员、青年党团员和村民对渠道进行修缮、清淤、整理。经过一周的忙碌,一条长7公里的渠道呈现在了村民的眼前。

  余兴旺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往年常因浇灌问题而苦恼,现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后,他逢人便说:“我家的农田以前要四五天才能浇完水,今年工作队帮我们修了渠道以后,水流量大了,差不多一天就浇完了,不仅节约了时间,还避免了水浪费。”

  面对村民的夸赞,买买提依明·阿木提说:“春耕生产关系着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不仅要帮助群众理清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还要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打赢脱贫攻坚战。”

  分类帮扶解难题

  为确保家中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春节前,温宿县司法局驻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村民图尼莎罕·吾吉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眼看着邻居已经开始拉运肥料,她心里非常着急。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工作队员就来到她家帮忙清理羊圈、拉运农家肥。看着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图尼莎罕·吾吉感动地说:“工作队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党的好干部。”

  在每天的晨会上,各村民小组长都会汇报农田施肥进度,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在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备耕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