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产业扶贫打开村民致富新通道

2019年03月15日 10:3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建军报道)3月1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纯种安格斯牛第五育种场的员工艾则孜·阿玉甫正忙着跟技术员学习孕检技术,接下来,他将参与纯种安格斯良繁母牛的孕检工作。虽然刚上班不久,但经过系统培训的他,已经有条不紊地将工作做好。

  近年来,麦盖提县致力于深入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促进畜牧产业升级,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艾则孜·阿玉甫是第一批来牛场就业的村民,工作的地方离家只有几公里。艾则孜·阿玉甫说:“我工作八个小时,主要的工作就是添加饲草料,观察牛的生长情况,每个月能拿到3200元的工资,企业还管吃管住,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

  2018年,在中国证监会的牵线搭桥下,恒大集团捐助5亿元助力麦盖提县畜牧产业升级,在全县建设了7座规模化养殖场,由新疆刀郎阳光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澳洲引进15000头纯种安格斯良繁母牛,在全县探索实践“公司运作、村(社区)持股、贫困户分红受益”的长久性帮扶模式。这张现代畜牧业蓝图,不仅为像艾则孜·阿玉甫一样的富余劳动力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道路,更是吸引了不少有志青年回乡就业。

  麦盖提县纯种安格斯牛第四、第五育种场场长罗光宗说道:“我们现在主要是吸纳周边农民、贫困户、待业青年到场里就业,教给他们养殖管理等方面技术,既发展了产业,又为这些农村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

  为将养殖场走向规范化道路,新疆刀郎阳光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行建设“饲草料种植—育种—育肥—屠宰分割及深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线上线下全覆盖分销”的全产业链生产线,打造南疆地区的饲草料供应段,在养殖合作社和农户中,建立起疫病防治体系,目标是将麦盖提打造成为南疆肉牛养殖的摇篮与学校,助力麦盖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