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市场】“超市+餐饮”拓展乌鲁木齐市新零售

2019年03月15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选到了合适的海鲜,可以即买即烹、现场品尝,也可以手机下单,送货到家,这是零售新秀“盒马鲜生”的典型经营模式。

  在乌鲁木齐市零售市场,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与“盒马鲜生”类似的新零售模式,集百货、餐饮、电商、物流四位一体的“超市”,是新零售模式在本地市场的拓展和探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乌鲁木齐一些大型超市除了有现买现吃的海鲜外,更推出了“超市+餐饮”模式,试图强化线下体验,把超市的人气拉回来、流量引进来、年轻客群吸引来。

  超市海鲜“试水”现做现吃

  在超市逛累了、逛饿了,可以直接坐下来休息、吃点东西,这种餐饮进超市的模式已经在乌鲁木齐落地。

  在友好路的百盛超市,紧挨着水产销售区,有一家海鲜吧。敞亮的后厨配有专业厨师,外加5张就餐桌,像隐藏在超市里的小餐厅。

  这是由主营水产品的海城和商贸有限公司打造的。现场负责人娄小玲说,顾客在百盛超市选购的海鲜,可以在海鲜吧烹制,海鲜吧收取加工费。

  随后顾客可以坐下来慢慢品尝,也可以打包带回家。百盛超市的水产品有几十种。两年前,超市里开了一间海鲜吧,目的是教顾客烹制海鲜。“咱们很多本地人不知道海鲜的做法,我们聘请了专业厨师现场教,效果特别好。”娄小玲说,餐饮的体验感、聚客能力和粘着度是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海鲜吧开业后水产品的销量明显提升了。

  在位于西大桥的U-Super精品超市里,水产销售区也有一家海鲜加工坊。价目表上写着龙虾70元/例、生蚝3元/个等。

  海鲜加工坊负责人陈涛说,看到“盒马鲜生”的模式后,他就在超市开了一家现买现做现吃的海鲜店,“顾客在现场看到活蹦乱跳的海鲜,吃起来更加放心。”陈涛说。

  小吃、快餐进商超优化购物体验

  除了海鲜,很多本地餐饮品牌也逐渐进入超市,依据超市原有优势和定位,通过现场体验的餐饮模式将之放大和增值。

  3月4日中午时分,位于西大桥的U-Super精品超市餐饮区,已经坐满了来就餐的顾客。这里引入了马有布牛肉面、啊臻米粉、红粉世佳等10个餐饮品牌,还有馕、寿司、沙拉、卤味等。

  U-Super精品超市运营经理郭凯说,超市里特别划分了餐饮区,餐饮区旁设立了一个收银台,顾客在超市选购的红酒、啤酒,还有部分饮料等,可以搭配就餐时饮用。“我们推出的丰富业态可以让消费者在综合体里体验不同的乐趣。”

  友好路百盛超市里,原来主销生鲜牛羊肉的本土品牌小巴依,也增加了抓饭、烤肉、烤包子等。在小巴依的圆形柜台里,一半是生鲜牛羊肉销售区,一半是就餐区,中午就餐时段,就餐区里座无虚席。

  小巴依餐饮店店长马鹏说:“‘盒马鲜生’能把海鲜做熟了卖,我们也能把牛羊肉做熟了卖。”2018年8月,小巴依首次在百盛超市加工销售熟食。

  升级生鲜O2O融合已成趋势

  传统零售尤其是大卖场不断受到来自线上的冲击,业态创新无疑是摆在传统零售人面前的必考题。

  在“生鲜自营”“源头直采”“进口果蔬”等一系列尝试之后,餐饮业态成为超市提升生鲜业绩的重要“法宝”,升级生鲜O2O,融合已成趋势。

  乌鲁木齐肉类协会会长王玉江说,实体店与电商的竞争今后还将不断加剧,生鲜可以说是最后一道防线。然而生鲜商品靠单品称重式销售很难提升附加价值,且毛利低、损耗大,急需开发商品附加值。熟食品类不仅毛利高,在店内就餐的方式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并能与电商实现差异化竞争。餐饮进超市,可以把超市盈利提起来,把关联产品带动起来,把线上线下的业务盘活。

  近年来,电商巨头孵化的新零售超市品牌层出不穷,有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美团的“小象生鲜”、苏宁的“苏鲜生”等。也有专家认为,超市餐饮的新零售业态理想虽好,但现实不易。新零售业态还面临着技术门槛高、前期投入大、成本和收益不明晰等多重阻碍。

  中国烹饪协会简餐委员会副主席、资深餐饮人孙旭说,超市餐饮模式中的餐饮呈现应该是“轻餐饮”,是蒸、灼、焗、铁板、刺生、沙拉为主的原生态、环保健康、智能化的消费场景。现场应打破餐饮超市布局界限,将二者融为一体,顾客消费能感受到有主题、有氛围、有品质,追求高性价比和舌尖味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