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人: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今年计划造林72万亩义务植树320万株

2019年03月15日 16: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徐龙 王婧燚报道)3月1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120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栽种下20000余棵小树苗。

  这是阿克苏地区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的一个缩影。3月13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2019年计划完成造林(人工造林和补植补造)72万亩,义务植树320万株,比去年造林面积64万亩多8万亩。

  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地块落实和整地工作已基本完成,3月中旬前后,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将全面启动。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夏宏伟介绍说,2019年,人工造林41万亩,封沙育林31万亩。其中,重点防护林工程53万亩,退耕还林工程19万亩。

  夏宏伟说,2019年阿克苏地区人工造林重点区域分布在阿克苏市空台里克荒漠治理区、新和县高速公路以北的风沙策源地、沙雅县渭干河灌区防护林体系、拜城县工业园区周边的防风固沙林、乌什县阿合雅镇以南荒漠治理区、阿瓦提县绿洲内部防护林体系。封沙育林重点区域分布在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阿瓦提县、柯坪县绿洲边缘的荒漠过渡带。

  记者了解到,2019年阿克苏地区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细化任务要求,见缝插绿,精准实施,绿洲内继续提高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平、强化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绿洲外修复荒漠生态系统,提高绿洲边缘荒漠植被覆盖率,做到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2019年的造林建设除了得到中央和自治区财政的支持外,社会力量也将积极参与进来,造林以经济林为主,将占到造林面积的60%以上。”夏宏伟说。

  自从33年前阿克苏人在柯柯牙种下第一棵树起,全民义务植树就成了阿克苏人的传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阿克苏地区森林总面积达1737.2万亩,国土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3.35%提高到8.8%,林果业总面积稳定在450万亩。

  “荒漠绿化改变了阿克苏地区人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夏宏伟说,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治理先行区,到2020年,将形成以“四个百万亩”生态工程为主,各县市防沙治沙中小工程为辅的多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