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各区县举办丰富多彩“3·15”活动 走近居民身边宣传维权知识

2019年03月16日 12: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3月15日,在友好时尚购物城,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为消费者讲解如何辨别真假商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牟敏 唐红梅 马婷 盖煜 陈岩摄影报道)设置鉴别台教消费者鉴别真假商品,组织宣讲队进商场宣传消费者权益法,在学校开设消费者小课堂……这两天,乌鲁木齐各区县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走近居民身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宣传队进商场宣传

  “在商场买到质量有问题的产品,或者购物有纠纷,第一时间留取证据并拨打12315,同时也可找商场管理方协调解决。”3月15日,在位于米东区的华凌建材进出口基地(新华凌市场)内,来购物的市民刘雅静知道了维权的流程。

  一周来,在新华凌市场所属的永祥街管委会开展的“消费者权益周”活动中,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管委会四个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成了宣传工作队,每天为顾客和商户宣传消费者权益法等。

  为刘雅静宣传的是华成社区宣传工作队,他们在华凌国际家具城门口设置了宣传台,既为大家鉴别商品,也为大家宣传消费者权益法等。

  现场教消费者辨真假

  高新区(新市区)在友好时尚购物城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卫健委、区生态环境局等十余个部门及企业为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现场设置鉴别台教消费者鉴别烟酒、保健品等消费品的真伪优劣,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

  市民王璐拿着一瓶酒在活动现场咨询真伪辨别,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和企业打假维权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为她讲解如何辨别。

  王璐说,此次也学习到了扫二维码辨真伪、如何举报等,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多学习和消费者权益有关的知识。

  “全是外文包装的商品一定不能用。”“药品一定要有‘国药准字’如注明‘国食健字’的是保健品,不能当作药品使用。”昨日,在二道桥片区管委会福寿巷社区,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一一讲解道。

  维权讲堂进学校、超市

  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长江路片区管委会冷库社区工作队干部走进市第24小学,为学生们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翔说,学生们喜欢购买学校周边商店的小食品,他们借助此次宣传活动,给学生们讲案例、讲法规,提醒学生们购买具备正规生产渠道的食品,购买前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工作队和社区,走进华润万家超市喀什西路店,为来往购物的消费者介绍购买相关食品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