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可“扫码购药”

新疆已签发电子社保卡两万余张

2019年03月17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拿出手机,登录新疆智慧人社APP,点击电子社保卡,扫描二维码,付款24.8元。3月15日上午,在新疆济康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市天津路店,乌市市民王雪买了一盒阿莫西林胶囊,用电子社保卡顺利完成支付,这意味着我区电子社保卡正式开通手机扫码药店购药功能。“不用带社保卡也能买药,真方便。”王雪说。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去年年底,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在我区成功签发,乌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已陆续开通了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待遇查询等功能。此次开通的手机扫码购药结算功能,进一步拓宽了电子社保卡的应用范围。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周鹏介绍,我区共开通了新疆智慧人社APP、商业银行APP以及支付宝第三方APP等签发渠道,乌市已领取实体社保卡的市民均可申领。截至目前,共签发电子社保卡22464张。电子社保卡在乌市运行成熟后,接下来会在全疆各地推广应用。

  “自治区医保局将与人社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电子社保卡在医院端实现扫码结算,通过电子社保卡对医院就诊卡的功能集成,实现电子社保卡网上自助挂号、预约、查询、在线缴费等,减少持卡人就医过程中的排队缴费时间,实现‘多事一卡、一卡多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医服务。”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主任姚彬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