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力 村里开办6家工厂

吉木乃县小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9年03月18日 12:00   来源:天山网

叶尔巴合提正在工作。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王金贵摄影报道)3月14日一大早,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村民赛力克·哈勒肯就往村里的大理石加工厂赶。这是村里6家工厂中的一家。

  6家工厂分别是大理石加工厂、汽车修理厂、家庭装潢家具厂、木材加工厂、建筑装饰建材店和家庭家具加工作坊。对村民们来说,家门口的工厂让他们变成了“上班族”,有了稳定收入。“这些厂子差不多都是我们在2018年5月和6月根据村民意愿帮他们开办的,带动了村里近20名村民就业。”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工作队队长朱君说。

  大理石加工厂 6名工人家门口就业

  3月14日,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工作队来到大理石加工厂负责人阿力生·巴合提别克家时,他正在车间加工室内装修用的大理石地砖。

  今年30岁的阿力生1年前还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2018年5月,阿力生回到村里,找到驻村工作队,说出了创业的心愿——想开办家庭大理石加工厂。他说:“这几年,我在县城打工,学到了不少家装技能,也积累了这方面的人脉资源。”

  工作队立即帮助阿力生筹备:从房屋装修到设备安装,从购买原材料到办理营业手续……阿力生的家庭大理石加工厂很快开业了。经过大半年的经营加工厂订单越来越多,阿力生还招收了包括赛力克在内的6名员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有工作队的帮助与支持,我相信厂子会越办越大,以后我也会带动更多的乡亲就业,让更多人增收。”阿力生说。

  汽车修理厂 当学徒6年,回村办修理厂

  34岁的阔克舍木村村民叶尔巴合提·达吾汗是从一名打工者成长为自主创业者的。没有创业前,叶尔巴合提曾在外面的汽车修理厂当了6年学徒,在学习技术的同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他认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与支持下,他决定回村开一家汽车修理厂。

  叶尔巴合提说:“开店时我拿出积蓄,又在工作队帮助下办理了贷款,租了200平方米的门店,购进修车设备与工具,在2018年5月圆了‘创业梦’。”靠着精湛的维修技术,叶尔巴合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1个月纯收入可达6000元。“我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请了村里两名村民一起干,在我这离家近,还能挣上钱,每个工人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叶尔巴合提说。

  家庭装潢家具厂 生意好干劲更足

  “这个沙发订单要争取在月底前完成。”3月14日,阔克舍木村村民马建军为员工安排着工作。

  马建军开办了家庭装潢家具厂,这个月他已经接了6个订单。“现在也不轻松,但这钱挣得有动力。”马建军说,1年前,他还在靠四处打零工贴补家用。

  “我在外面做装修,一直有自己干的想法。”马建军说,2016年,他在自家院子里盖了两间厂房,想办个家庭装潢家具厂,可因为缺少资金搁置了。

  2018年5月,马建军找到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寻求帮助,希望能创业。了解情况后,村委会帮他申请了创业资金贷款,工作队帮他办理了开办工厂的手续。当年7月,马建军的家庭装潢家具厂开业经营。

  “我很感激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现在来购买家具的顾客越来越多,让我更有干劲了。”马建军说,“我要好好经营工厂,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