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2000列中欧班列出发

开行数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2019年03月18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报道)3月15日,由40节集装箱串联、满载2000吨聚氯乙烯的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开往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该趟列车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拉开了2019年新疆中欧班列转型升级的序幕。

  “非常幸运,第2000列中欧班列正好是我们公司的列车。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产品已经达到了55列,包括聚氯乙烯、木浆、粘胶纤维等产品,极大地促进了我们与中亚、俄罗斯、欧洲市场的贸易。”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俊峰说,中欧班列具有运输时间短、通关便利等优势,以前公司发往中亚、俄罗斯的货物全程需要30天左右,现在只需要10天,加快了物流、资金的周转效率,缩减了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说,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通道运输优势,不断优化中欧班列运输流程,实现快速通关。站在时代风口,新疆成为促进中欧班列稳步发展的“领跑者”,目前累计开行班列数量占到全国中欧班列的六分之一。

  去年,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占地面积900余亩,主要建设铁路作业区、班列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

  南军介绍说,过去,班列发车前要先进停车场,再到编组场编组,最后赶到待发区发车,全程需要24小时左右。扩建工程完工后,新的场地具备了班列直进直出的条件,班列作业时间缩减至6小时左右。

  目前,扩建工程还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能够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新疆将由东联西出“通道”变为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形成产业集聚、物流集散的发展新格局。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于2016年5月25日投入运营,目前开行线路有19条,覆盖17个国家、24个城市。2018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1002列班列,同比增长41.2%。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