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欧班列将大力支持本地运输

2019年03月18日 10: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新的一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快速推进转型升级,聚焦新疆本地货物运输,更好地服务新疆经济发展。

  “新疆中欧班列中本地货源占比较低,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货源占到我们总发货量的70%,新疆本地只有30%。这说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服务新疆经济发展、带动更多新疆产品走出去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经过调整,到2018年,内地货源占比下降到40%,新疆本地货源占比开始持续上升。”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

  南军表示,今年将是新疆中欧班列转型的重要一年,将重点聚焦服务新疆经济,将本地货运运输作为主战场,全年计划开行班列比去年增长10%,通过优化货源结构,继续提高新疆本地货物占比。

  记者了解到,过去,货源分散、集结效率低是影响中欧班列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深入疆内及内地企业走访调查货源,与疆内外82家进出口企业建立了联盟合作关系,加快了货源的集结速度,实现了国内企业“组团出海”。在助力新疆本土企业成组、成列运输的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积极探索“集拼集运”运输模式,与内地物流企业实施集装箱加挂或拼装作业,集零为整,提高中欧班列的运输能力。

  近期,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拓展业务网点,开发石油管线出口运输业务,将中欧班列的起运地点从乌鲁木齐延伸到了北疆其它地区,计划从4月开始从乌西站、克拉玛依两地开行中欧班列,实现“多点开花”,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