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300余名志愿者共植“雷锋林”

2019年03月18日 12:1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彦强 廖军报道)3月16日,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16个志愿者团队的300余名志愿者,在龙山公园共植“雷锋林”。

  在库尔勒,义务植树已成传统。自上世纪80年代初,梨城人在库鲁克塔格山栽下第一棵树至今,已有310万人(次)义务植树1.1亿株,在城市周边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几天前,我在一个微信志愿者群里发了一条义务植树的帖子,本想招募100人,没想到竟然来了300多人!”库尔勒市志愿服务协会干事李耀奎说,梨城市民积极参与植树的热情让人感动。

  参加此次“携手共植“雷锋林”,齐心披绿靓梨城”植树活动的既有老面孔,也有首次参与的新人。

  高秋云在库尔勒义务植树已有13个年头,14岁的女儿付云美钰已经和她一起植树5年。和母亲一起挖了6个树坑后的付云美钰气喘吁吁,她说:“累是累,但想到多年后有人在我种的树下乘凉,自己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30岁的陈梅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挖了两个多小时树坑,她的手上磨起了泡。“我虽然是库尔勒植树大军里的新人,但我会迎头赶上,以后植树我要年年来!”陈梅说。

  在植树队伍中,既有握不住铁锹的孩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植树。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可能植不了树,但这种参与可以让他们懂得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已连续义务植树6年的志愿者周如新说,栽下一棵树就种下一个希望,让树木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很多家长的愿望。

  62岁的程远发自2006年从东北老家来到库尔勒后,每年春季都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已经成为很多梨城人的习惯,一到春天大家就想着要给这座城市增点绿!”程远发说。

  中储棉库尔勒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杨军带领20余名“青穗志愿者”,在龙山栽下一排排柏树。杨军说,公司以植树节为契机,已经连续开展了5天的系列植树活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今天前来植树的300多名志愿者中,各个阶层的人都有,大家以共植‘雷锋林’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库尔勒市文明办副主任杨晓娟说,这次活动既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弘扬,也是对库尔勒“龙山精神”的一种传承。

  看着志愿者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龙山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福说,现在龙山公园拥有林地2005亩,而在20多年前,这里还是飞沙走石的不毛之地。他在这些志愿者身上,看到了肩扛手提,运土上山的“龙山精神”,也看到了库尔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给人们带来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