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村民尝到种葡萄的甜蜜

2019年03月1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2月16日,记者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东门村,72岁的海力其汗·玉素甫和几个村民正在葡萄地里清理杂草、石头,为葡萄开墩作准备。

  海力其汗一边弯腰清理杂草,一边给村民讲解庭院种植葡萄的注意事项。这些村民刚刚盖好安居房,想选一些好品种的葡萄栽在院子里,特地向海力其汗请教。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有。一年四季,到海力其汗的葡萄园里学技术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从葡萄开墩、浇水到抹芽、施肥、修剪等每一个步骤,海力其汗都会手把手地教村民。她还收了几个徒弟,夏天忙不过来的时候,徒弟们也会变成“师傅”。近年来,海力其汗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科普带头人等。

  “现在学技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村民们信任我,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工作者,我越干越有劲。”海力其汗说。

  海力其汗1968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1972年开始潜心研究葡萄种植技术。1979年,吐鲁番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葡萄生产基地,她接下了去亚尔乡(现在的亚尔镇)推广葡萄种植技术的任务。海力其汗回忆说,第一次在乡里开宣讲会,来了50人,她刚开口,就有人起哄:“我们种了几十年葡萄了,你一个小丫头懂啥。”说完就走了。

  “我不能放弃,得想办法让村民看到实效。”海力其汗说。她在亚尔乡建了一个小示范园,进行葡萄优化生产栽培技术试验。1982年,示范园的葡萄取得三年结果丰产的成绩,比当地村民按老办法种了七八年的果园产量还要高很多,村民服了。当年亚尔乡就在6000多亩地里推广了这项技术。

  “那时,我常骑着自行车挨个村子转,看到谁家的葡萄地里有人就过去讲怎样才能高产。”海力其汗说。就这样,在她的带动下,改变葡萄架的搭建方式,改变葡萄苗的株距,使吐鲁番的葡萄种植株数从每亩30株提高到90株。

  1988年,吐鲁番一些农民使用了未经检验的农药,结果葡萄叶片变得枯黄,500多亩葡萄面临绝收。海力其汗一头扎进葡萄园进行分析研究,然后挨家挨户讲授方法,最终葡萄“得救”了。那些年,海力其汗走在路上,经常有村民邀请她去自家葡萄园,村民说:“你到我地里走一圈吧,走一圈,我的葡萄园就丰收了。”

  海力其汗还培养了一批种植葡萄的“红色娘子军”。在她的带动下,吐鲁番市不少农村妇女从灶台走进了葡萄园,从事葡萄栽培工作。“妇女的收入高了,地位也高了。她们有耐心又细致,适合搞葡萄栽培种植。”海力其汗说,受她的影响,大女儿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也干起了葡萄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2003年,即将退休的海力其汗来到东门村,村干部希望她能发挥余热,在1万亩的葡萄园里当义务农艺师,并给了50亩荒地让她搞葡萄试验。就这样,退休后的海力其汗,一边指导村民种植葡萄,一边扎进了50亩试验田,开始试种葡萄新品种。“吐鲁番的葡萄品种太单一了,大多是无核白,我要想办法推广新品种。”海力其汗说。

  截至目前,海力其汗试种了50多种葡萄,26个品种试种成功,已经有8个品种在吐鲁番和全疆其他地区推广种植。

  海力其汗告诉记者,葡萄是吐鲁番的名片,她想教更多的人掌握好葡萄种植技术,还要继续研究葡萄新品种,研究葡萄酒技术,让更多的村民依靠技术致富,品尝到葡萄带来的甜蜜。

  编辑点评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农技推广是一项慢活,也是一项细活,既需要像海力其汗那样用“做给你看”的笨法子,更需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手把手地教给村民。功夫下到了,村民自然会对科技产生“你到我地里走一圈吧,走一圈,我的葡萄园就丰收了”这样的信任和期许,老百姓既富“脑袋”又富“钱袋”的日子自然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