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鲁木齐一人两群体获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群体)称号

2019年03月19日 10: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报道)3月17日,自治区表彰奖励9名个人和5个群体为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英模群体、先进分子(群体),这是自治区第九次对见义勇为英模群体模范进行表彰。

  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的武警战士韩哲获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来凤岭、包建民和唐盛科、袁媛两群体获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2016年11月14日20时许,在乌鲁木齐市喀什东路与株洲路交会处,市民王先生过斑马线时手机被偷。韩哲看到后,冲上前将小偷抓住。在小偷挣脱的过程中,王先生的手机从小偷口袋里掉出。

  看到行迹败露,小偷手持一把匕首,威胁韩哲。但韩哲并未退缩,勇敢地将其制伏。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是他们让这个社会充满着正义。

  在此次表彰奖励中,来凤岭、包建民和唐盛科、袁媛两群体获得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2015年8月6日12时30分,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一服装店进来一名青年男子,该男子没付钱拿了一个包就走。营业员乔某出门去追,男子拽住乔某就打,乔某妹妹上前制止,也遭到男子殴打。此时,来乌鲁木齐出差的包建民上前劝阻行凶男子,该男子转而对包建民进行攻击。

  正在车上指导学员开车的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536路公交车司机来凤岭看到这一幕,跳下车冲过去,与包建民一同控制打人男子。男子拎起路旁饭馆门前锅中的铁勺,朝来凤岭砸去,来凤岭的面部被砸出一道伤口,鲜血直流,但他依然死死抱住打人男子。很快,民警赶到,将男子制伏。

  2016年6月6日12时30分,河南东路社区天津路市场内,个体经营户唐盛科看见一名男子正在偷盗电瓶车。见此情景,他拿起棒子出门制止。看见唐盛科出来,男子放下电动车就跑。唐盛科追了上去,将男子抓住。男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挥舞。在这危险时刻,唐盛科和随后追出的妻子袁媛没有退缩,拽住男子的手始终没有松。

  男子用刀将唐盛科的手划伤,将袁媛左、右前臂划伤。唐盛科、袁媛夫妇挣扎着与男子搏斗。最终,在众人帮助下,男子被制伏,带至派出所。

  据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涌现出一大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模范群体和个人。依据《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经过各地推荐、全区公示等程序,评选出9名个人和5个群体为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英模群体、先进分子(群体),分别颁发2万元至10万元奖励金,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以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为榜样,积极参与见义勇为爱心捐助等公益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英模、颂扬英模、关爱英模的热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