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巴特尔一专多能给乡亲带来温暖

2019年03月19日 11:21   来源:天山网

  巴特尔(前左二)在和村民交流。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闫群摄影报道)3月18日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江吉尔村阳光明媚,巴特尔·加克甫与数十位乡亲清理着水渠内的石块和泥土,为春耕做准备。清理完后,村民党金生与他商量起种牧草的事,“老哥,开春我打算种几亩苜蓿,可以前没经验,你得帮我啊!”巴特尔拍拍胸脯说:“老弟,放心种,我随叫随到!”

  紧接着,又有几位乡亲过来向巴特尔请教种牧草遇到病害的问题。就这样,一场田间种植“科普”小课堂就此展开。60多岁的巴特尔是村里种植牧草的土专家,有7年的种植经验,乡亲们只要有关牧草种植的问题就会去请教他,他还时常到乡亲们的地头帮助解决问题。

  数十年来,不管以前住在乌恰县吉根乡萨哈勒村时,还是2013年搬到江吉尔村后,巴特尔夫妇都是乡亲们公认的热心肠,大家都说,他们走到哪里就会把温暖带到哪里。

  帮村民卖掉积压了几年的牧草

  江吉尔村以种植业为主,2013年,巴特尔从萨哈勒村搬到了这里,一家人以种牧草、养羊为生。党金生记得,巴特尔刚来那年就为大伙解决了一个困扰已久的大难题:江吉尔村牧草品质好,但由于销路不畅,很多牧草积压在家里卖不出去。听说了这事,巴特尔想到:“在吉根乡时,不少牧民冬天为缺少牧草发愁,我为什么不联系一下,把这里的牧草卖给他们呢?”

  第二天,巴特尔就回到了萨哈勒村,短短几天,江吉尔村村民积压了几年的牧草就被卖了出去。买到牧草的牧民不再发愁牲畜越冬问题,卖牧草的村民增加了收入,巴特尔却拒绝了任何报酬,“看到两边的乡亲们都很满意,我就心满意足了。”

  党金生说,通过巴特尔的牵线搭桥,萨哈勒村和江吉尔村建立了长期的买卖牧草关系。

  会种草会养羊,巴特尔在江吉尔村成了畜牧土专家,常常为村民解决种草和养殖方面的问题。巴特尔的妻子吐尔达依木也是个热心肠,她擅长缝纫、刺绣,经常帮着邻里做针线活。来江吉尔村7年,每年过节,夫妻俩都会宰羊邀请乡亲们到家里一聚,还会送肉给老人和困难家庭。

  为救牧民风雪中跋涉数小时

  巴特尔一家曾在吉根乡萨哈勒村住了30年,除养殖牲畜外,巴特尔到吉根乡卫生院参加培训后,还在村里当了16年村医,而且他给村民看病从不收治疗费。萨哈勒村至今还流传着不少巴特尔治病救人的故事。

  村民吾仁布比·阿米巴尔记得,上世纪80年代,是巴特尔救了他的命。有一年冬天的一天,吾仁布比流鼻血不止,“差点要命”。当时道路全被积雪封堵,要骑马赶到十多公里外的吉根乡卫生院几乎不可能。吾仁布比就给相距两三公里远的巴特尔家打电话。得知消息后,巴特尔立即骑马赶来。风大雪厚,山路难行,两三公里山路巴特尔走了好几个小时,到吾仁布比家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了。

  见躺在炕上的吾仁布比已接近休克状态,鼻血流得到处都是,巴特尔赶紧给他注射了止血针,可仍然没能止住血。巴特尔坐在床边,在脑海里快速搜索医疗知识,突然,他想到一本书中曾讲过一种止血效果特别好的中草药,而且他家中正好有,于是他赶紧让家人骑马送来,将草药熬好喂给吾仁布比,最终止住了血,天也快亮了。巴特尔这时感觉浑身酸疼,疲乏极了。

  第二天,吾仁布比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让家人给巴特尔家送去一只羊感谢,却被巴特尔婉言谢绝了。“都是乡亲,我能为大家做点事,非常开心!”他说。

  不管是漆黑的冬夜,还是大雨倾盆的凌晨,只要接到乡亲们的求助,巴特尔都会放下一切赶去救助,在吉根乡做了16年的村医,巴特尔多次挽救村民生命于危难之际,却从不要村民的任何报酬。“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大家做点事是应该的,我会一直做下去。”巴特尔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