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招募“雪豹守护者”,3名志愿者入选

新疆姑娘和小伙伴一起守护雪豹

2019年03月19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在乌苏山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为了解新疆天山东部雪豹种群数量和生存状况,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于近期启动了“雪豹守护者”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招募雪豹守护者,有3名志愿者入选,其中一人为新疆姑娘董芳慧。目前3人已入驻乌苏开展工作。

  3月18日,记者致电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经理何兵了解到,由于开展雪豹种群及栖息地调查的团队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去年年底,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启动了“雪豹守护者”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并向全国志愿者发出招募信息,邀请热爱自然、热爱野生动物、并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参与。

  据介绍,招募信息发出后,全国各地有数十名志愿者投递了简历,项目组经过2个月的甄选和考察,最终有3名志愿者入选“雪豹守护者”。目前,3名志愿者已进驻雪豹守护者们的第一个工作点——乌苏,并已在雪豹出没的山区工作了十余天。

  这3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山西、河北和新疆。

  守护者马晨迪是一位来自山西的小伙子,据他介绍,自己曾长期与热带地区植物与昆虫打交道,拥有生物学方面的知识,曾在云南各地区进行野外实验工作,报名成为“雪豹守护者”,除了对雪豹感兴趣,也想来新疆体验生活。

  而据刚从美国佛蒙特大学毕业的河北女孩朱懿纯介绍,她所学专业就是野生动物保护,成为动物保护专家是她的理想,“作为一名雪豹守护者,我还可以发挥绘画和摄影方面的特长,为‘雪山大猫’画一些精美的插画。”她说。

  新疆姑娘董芳慧则告诉记者,她所学专业与生态保护有关,“我是新疆人,从小在这里长大,也想为家乡的生态保护做点事情”。

  据何兵介绍,按“雪豹守护者”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志愿者将在乌苏学习工作1年。其间,他们将在当地开展雪豹种群监测和栖息地日常巡护,包括到野外安置相机、取回数据等。另外,还要开展雪豹栖息地的经济、文化状况等调查工作;走进牧民家中进行访谈,向牧民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