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车间主任张米川:安全生产就是生命线

2019年03月19日 11:49   来源:天山网

    张米川在工作中。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把安全生产的生命线牢牢捏在我们每位班组成员手里,是我们共同坚守的职责。”近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里,炼油二车间主任张米川说。

  今年1月和2月,在炼油厂基层站队建设月度综合排名中,张米川负责的车间是所有基层一类车间的第一名。不久前,他们还获得了“2018年度乌石化公司模范集体”和“2018年度乌石化公司基层站队建设先进车间”的光荣称号,是乌石化安全生产的标杆。

  工艺平稳率100%,相当于投篮100次全进

  张米川出生在一个石油工人之家。生在乌石化、长在乌石化,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工作,一步步从普通工人走到车间主任的岗位上。他深知安全生产对于一个石油炼化企业、工人乃至附近城市居民的重要性。

  张米川负责的炼油二车间有5个班组,运行四班的工艺平稳率2月份已经达到了100%,这意味着上万个参数调整监控,在1个月内没有1个参数超过指标,相当于投篮100次每次都进。

  车间员工王海军说,张米川性格好,工作上很少动怒,但惟一一次发火让车间所有人记到今天。那一次张米川发现车间内负责安全生产的人员居然记不清当时进入密闭空间作业工人的人数,随后,张米川举出了多个在密闭空间内作业不注意安全生产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例子,狠狠教育了在场的人员。

  “我到现在都记得他当时说的话,他说‘每个人都要对生产装置有敬畏心’。”王海军说。

  如今,炼油二车间的人看到前来检查的“黄色安全帽”都会迎上去,主动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哪一种作业模式,还会主动出示相关特殊作业的票证。

  “大家从怕检查,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之后,主动欢迎检查的人,安全生产氛围越来越浓厚,从而促进了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张米川说。

  安全生产成就也来自人心的凝聚

  “张主任靠专业技能让大家心服口服,靠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炼油二车间工人阿不都热依木说。

  4年前,阿不都热依木每天到单位后都唉声叹气的,张米川看到后很关心。一了解才知道,原来是阿不都热依木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让他不能专心投入工作。张米川和车间团支部成员一起,轮流为阿不都热依木的孩子补习功课,一坚持就是3年多。令人欣喜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快有了提升。

  “孩子在张主任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家都帮我,那在工作上我也是发自内心地愿意多承担、多负责。”阿不都热依木说。

  采访中,炼油二车间的一些员工说,他们在公司的专业培训课程中学习进度较慢,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张米川逐渐建立起了“一对一”的帮扶模式。

  他主动和主管教学的同志沟通,量身打造“一帮一”的帮扶模式,并在考试时增加现场和实际操作部分的比例,打开了这些员工的学习通道。“我的目标就是,我所在车间的员工们都能微笑生活、快乐工作,只有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才能让生产有效率,也更安全,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张米川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