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咬定目标加油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脱贫攻坚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2019年03月20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何玲 张婷 通讯员李慧玲报道)2018年,新疆共有53.7万贫困人口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自治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1.57%下降至6.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检验标准,也是体现新疆打好脱贫攻坚战成效的最好证明。放眼天山南北,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正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咬定目标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七个一批”重大举措扎实落地

  “我和妻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两个孩子也在这里上幼儿园,我还买了车……”3月19日,新疆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米拉德力 · 麦麦提高兴地说,“我会继续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近两年,面对接收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任务,克拉玛依市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确保转移就业人员稳得住、留得下、干得好。

  目前,已有1777名像米拉德力一样的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务工者,来到克拉玛依,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培训,陆续上岗,开启了新生活。

  2018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稳定转移就业7.5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自治区提出“七个一批”扶贫政策,从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等七个方面,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方案,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适当门路。

  一年来,新疆坚持从深度贫困地区实际出发,集中优势力量打攻坚战,扎实推进“七个一批”,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发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土地清理再分配、生态补偿等措施带动一大批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薄弱环节,在补齐短板上聚焦发力;坚持增加政府扶贫投入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重,强化扶贫投入保障。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显成效

  3月18日11时,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祖力皮耶 · 艾尼瓦尔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自己经营的塔提力克木甜品店,开始制作糕点。

  称面粉、打鸡蛋……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碌,一盘盘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面包出炉。

  祖力皮耶一家5口人,有10亩耕地。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2018年5月,她前往阿图什市学习糕点制作。

  “我的店开了半年了,已经挣了4000多元。”祖力皮耶说,如今,天气暖和了,客人也多了,她打算到巴扎上去销售,努力挣更多钱。

  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集中力量攻坚,全州10743户45996人达到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完成年度任务的100.8%。

  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是新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主战场。2018年,南疆四地州拓宽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方式,多点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22.28%降至12.71%。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让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这几天,布尔津县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春梅按照今年的种植计划,开始指导村民如何挑选菜种,为新一年更好地发展庭院经济开好头、起好步。

  “自从跟着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一起种菜,不仅吃菜方便了,还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3月19日,冲乎尔镇波尔托别村村民赛力克别克 · 阿凯特兴奋地说。“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在波尔托别村,还有23户贫困户,一起与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大田蔬菜带动庭院经济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菜苗和技术指导,蔬菜成熟后,合作社统一收购。

  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是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带来稳稳的幸福。

  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喀拉吉拉村牧民赛力克 · 塔拉甫汗是产业扶贫的直接受益者。他说:“去年,我将自家的60多只羊卖给了吉木乃县裕博惠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只羊多挣了100元左右。”

  今年,自治区将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为着眼点,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工作,确保今年新疆60.61万人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