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成“一家亲”共筑脱贫梦

2019年03月20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3月9日,60岁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村民赵克兰说起亲戚阿尔棍·阿勒甫时,竖起了大拇指:“真没想到,我们两家成了亲戚。过去十几年我们两家一直有来往,关系也很好,现在又成了亲戚,真的很高兴。”听到赵克兰的话,阿尔棍在一旁露出了笑容。

  赵克兰所在的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和阿尔棍所在的喀拉毕村相距不到2公里,两村耕地相连。

  阿尔棍是喀拉毕村的养殖大户,也是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十几户村民发展骆驼养殖。他告诉记者,8年前,自己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年靠种十几亩地为生。2011年,福海县鼓励村民养殖骆驼,看到有人靠养骆驼挣到了钱,阿尔棍把土地流转出去,买了骆驼。几年来,他家骆驼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

  阿尔棍说,这些年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村里热闹起来,村民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他也想和邻村村民结对认亲、共同发展。

  2018年底,阿尔棍找到福海县教育局驻喀拉毕村“访惠聚”工作队。

  “这是好事,团结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两个村搞好民族团结,一起助力脱贫攻坚。”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孔祥瑞说。

  就这样,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初,阿尔棍和赵克兰认了亲戚。赵克兰是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四老”人员,多年来夫妻俩靠饲养牲畜为生,由于老两口身体都不太好,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

  2019年春节,阿尔棍买来了生产母羊作为礼物送给赵克兰。“早就听说阿尔棍搞养殖有本事,跟着他,我也好好学一学。”赵克兰笑着说。

  看到阿尔棍和赵克兰两家成了亲戚,相互帮助,两个村又有不少村民想和邻村村民结对认亲。

  “以前,我们两个村村民在土地承包、农业种植和牲畜养殖方面时常往来,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友谊,希望以后能继续互相帮助、团结进步,一起为过上好日子努力!”孔祥瑞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